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大鸣:高利贷崩溃给信贷政策敲响警钟

观点房地产   2011-08-09 08:54

[摘要] 江苏泗洪的高利贷崩盘了,引发了一系列的后遗症:从“全民放贷”,演变成了“全民追债”,有的村民活埋借高利贷的上线,灌辣椒水催债,影响十分恶劣,还有的 已经家破人亡,出现了刑事案件。从农民、医生、个体工商户、教师到公务员,都被这场暴富热潮席卷,而且形成了上下线的层级。暴富的豪车不断出现,月息高达 18%

江苏泗洪的高利贷崩盘了,引发了一系列的后遗症:从“全民放贷”,演变成了“全民追债”,有的村民活埋借高利贷的上线,灌辣椒水催债,影响十分恶劣,还有的 已经家破人亡,出现了刑事案件。从农民、医生、个体工商户、教师到公务员,都被这场暴富热潮席卷,而且形成了上下线的层级。暴富的豪车不断出现,月息高达 18%,这个城市高利贷崩溃是必然的。

这是中国高利贷游戏的一个缩影,更为可怕的是,这种“动物精神”已经蔓延到金融系统。比如,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有企业有不少这么干的,以6%的低息从银行贷出来,再12%放给担保公司,这种事很正常。另外,信用社的记录显示:70%的 资金都流向放贷市场,很多信用社干部职工都参与了高利贷活动,国家资金被他们用于谋私利,困难企业和缺钱农民与之无缘。与此同时,黑龙江、河北、江苏、内 蒙古、浙江、重庆等地信用社干部职工利用国有资金放高利贷被抓的案件纷纷爆出。高利贷崩溃后,有信用社的工作人员自杀。

我 们早就指出,高利贷肆虐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不次于一场金融危机的打击。高利贷主义穿上了金融的外衣,穿上了信贷资金的外衣,而信贷资金穿上了发展实业的外 衣,但是,这种隐形的高利贷主义,实在比中世纪那种单纯追逐复利增长的高利贷更令人可怕,因为他有着更狠毒的工具——可以撬动整个地球的金融杠杆,只要你 给他支点,他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这个支点就是信贷。包括美国现在也在干这种事情,美联储多印出去的钞票,都成了金融高利贷者们的一个个支点。

更 为畸形的是,国企和央企的钱用不完泛滥成灾,而民营企业的经常贷不到款项而被逼贷高利贷。而这些高利贷资金主要来源又是利用银行信贷监管不严格的漏洞,转 移出来的信贷资本。这些信贷资本本该按着政策贷给中小企业,却成了拿高息的嗜血资本。而且,一旦资本与黑势力相勾结,一家家企业就这样被整垮了。

中 国现代一个重大难题就是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这与体制陈旧和金融体系落后是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是千万企业需要资本,一方面是很多资本转化为游资和高利 贷,二者没有形成有效的链接,社会财富增速受阻。转为高利贷的资本则是破坏企业,转为游资的资本则是炒楼和炒股。因此,只有彻底扭转银行体系向国企和央企 倾斜的做法,为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才能扭转这一危局。否则,央企拿到那么多的信贷炒房炒地皮,将楼市推向骑虎难下的境地,实在是害人害己, 还将民企逼得无处遁形,社会经济都存在巨大隐患。请记住,在泗洪,高利贷能吃掉开发商,开发商被高利贷吞没,也能吞噬千万有生力量——大量企业。

就 连地下钱庄和各种金融公司,也在日趋高利贷化,甚至很多信贷资金都高利贷化了。更令人不安的是,地下金融系统正在吞噬着产业资本的利润,去年很多人都在炒 房子,现在很多人在放高利贷。中国影子金融机构的放贷,对于金融市场影响很大。因为不受金融监管的活动太盛,会创造各种各样的贷款和准货币,使得市场的流 动性风险大为增加,甚至架空了整个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外融资6.33万亿元,占融资总量的44.4%,这意味着所谓银信合作理财、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其他非银行的金融机构的贷款规模已经逼近半壁江山。这些影子银行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冲了货币政策失误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也说明,任由这种影子金融市场非秩序化运行,迟早会发生严重的问题。

高利贷盛行的现象必须得到治理,否则,伤筋动骨的不仅仅是放高利贷者和借贷者,很可能形成一股吞噬实业的风潮,解决之道在于,除了遏制印钞冲动外,更重要的是将信贷倾向于民企和中小企业,或许,这是最直接的办法了。

房企融资 房地产开发商小规模降价现暗潮涌动

中小房企3000亿资金被套 降价或成的出路

2011年中国八个最该降房价城市 福州不该降?

8月房价转折点? 降价由“暗涌”变“明潮”

8月迎来8折购房好时机

保障房评论:安置房质量问题 何时让人安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