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地方松绑政策是在试探中央 福州难出楼市新政

房天下  作者:彭家振  2012-02-14 11:03

[摘要] 地方政府出台相关的松绑政策实际上是在打擦边球,试探中央调控的底线。福州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他的执政能力,政治思维要比地级城市要高明,是不会采取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政策的。

编者按:从去年年底开始,地方政府救市之声就不绝于耳。去年10月,广东佛山放松版“限购令”经历“一日游”的窘境。去年11月,成都一度放松限购政策,将限购范围从家庭为单位放松至以个人为单位,经媒体披露后,这一政策口子随后又被收紧。去年11月,重庆市财政局出台政策,在重庆主城区购买住房可实行购房退税,而这一政策随后也被紧急叫停。从1月22日开始,中山市住房限价已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2月9日,芜湖出台楼市新政,12日又宣布暂缓执行。针对这一系列事件,我们连线了福州资深地产专家王阿忠。

芜湖新政仅持续不到4天时间,据报道称中央检查组迅疾"光临"了芜湖。此前佛山松绑也仅持续了不到1天,您认为地方政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原因是什么?

王阿忠:地方政府出台相关的松绑政策实际上是在打擦边球,试探中央调控的底线,认为地方新政与中央的调控政策差距不大,如果中央有意放松调控,那么就会对地方的做法听之任之,毕竟土地财政对地方政府的影响还是很大,当前楼市成交萎缩,对地方政府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从去年底的佛山楼市"朝令夕改",成都的"7日新政",再到年初的中山提高限价,楼市"松绑"迹象此起彼伏,中央重申继续加强调控,到处".灭火",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您认为是否会出现所谓的楼市"松绑"潮?

王阿忠:这个现象实际上是不可能大面积出现的,个别城市继续出台类似的政策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出台了这样的政策以后,一旦被叫停,那么对地方领导人的执政能力,政治前途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目前还是一个中央集权体制,是不可能让地方任意妄为的。

佛山、成都、中山以及芜湖等城市新政虽然往往仅持续数天,但是各地政府在楼市调控上的分歧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您认为福州楼市是否有可能出现“松绑”?或者存在政府出手“救市”的可能?

王阿忠:福州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他的执政能力,政治思维要比地级城市要高明,是不会采取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政策的。

标签:芜湖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