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二套房首付于明年有望降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31 16:32

[摘要] 福州二套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有可能降低。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福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办法》为利好消息,但由于要到明年1月份才实施,所以短期内可能导致观望。

6月7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对首套、二套房贷给予了相同的风险权重。也就是说,福州二套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都有可能降低。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福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办法》为利好消息,但由于要到明年1月份才实施,所以短期内可能导致观望。

业内预判升级置业者能省不少钱

《办法》施行后,购买二套房的人能省下多少钱呢?业内人士认为,省下10%是至少的。

“风险权重下调”意味着什么?省农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风险权重下调,意味着银行对贷款的预留资金减少,相当于降低了资金成本。假设银行发放了100万元的房贷,如果风险权重为60%,那么银行就必须预留60万元的资本金,这就是“资金成本”。

而权重下调为50%之后,银行只要预留50万元的资本金就可以了,资金成本大大降低。“假如成交十万套房子,每套房子省下10万元,银行就多出100亿元的额度。”

“目前阻碍人们升级置业的因素有几个,首先是首付太高,其次是利率太高,再次为各种税费。”福州家天下房产副总经理郑心科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购买二套房的人,仅仅是卖旧买新,也属于“刚需”人群。过高的首付门槛显然阻挡了很多人。

“如果《办法》真的施行,那么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有望大幅下降。”福州中琦投资集团董事长林长青告诉记者,由于风险权重相同,二套房首付恢复到与首套房相同也不是不可能。

而省内知名地产专家刘福泉则认为,对银行来说,能够购买二套房的人群,显然比购买首套房的人群具备更好的资金条件,应该是更优质的客户。在这种前提下,二套房贷款享受比一套房更低的首付和利率也不是不可能。

市场预估短期反而可能导致观望

明年起购买二套房有望享受各种优惠,这虽然被业内不少经营者认为是很大的利好消息,但从短期来看却可能导致观望。

“既然明年买房能享受这么多优惠,为什么不等等呢?”福建南新房产集团董事长杨岳剑告诉记者,对准备贷款买二套房的客户来说,今年买和明年买,对资金的要求差距甚大。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仍以房价100万元计算,今年购买的话,首付至少60万元,贷款利率上浮10%。明年购买的话,首付有可能下降到50万元甚至降到30万元,而贷款利率有可能下调10%。“流动资金相差10万元以上,利率浮动相差20%。”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要贷款买房的消费者,基本都会选择等待。

“但如果是一次性付款买房的客户,此时反而是购房良机。”郑心科告诉记者,如果贷款购房需求推迟到明年,那么现在一次性付现买房的人群,在房价博弈中就拥有更大的优势。因此付现的客户没必要到明年去“扎堆”。

此外,由于在《办法》中,首次购房的风险权重从45%上升为50%,反而有所提高,这意味着购买首套房的优惠到明年有可能被部分取消。因此业内建议首次购房的“刚需”人群,在今年内落实贷款事宜。

相关链接

福州购房首付多少——公积金贷款买房省钱

福州购房首付多少——公积金贷款买房省钱。公积金贷款是人们较为熟悉的贷款方式之一,利率低是它最有竞争力的武器。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二套房政策出台,但整体而言,用公积金贷款所还的总贷款额相较商贷还是有着不小的优势。 

公积金贷款受到人们青睐是不争的事实,但从现下情况看,使用公积金进行购房贷款受到越来越多限制。 

首先,贷款对象有所限制。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的对象是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和汇缴单位的离退休职工,其贷款的对象必须具备下列条件:1.持续缴存6个月住房公积金或已累计缴存24个月以上且目前还在继续缴存;2.具有稳定职业和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3.具有购买住房的合同或有关证明文件;4.提供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及所属分中心同意的担保方式;5.符合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规定其他条件。 

其次,贷款手续较为复杂。公积金贷款必须先到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进行申请,接受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初审,初审合格后由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出具证明,方可办理公积金贷款。

第三,公积金贷款需要交纳评估费。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目前必须进行评估,同时交纳评估费。


福州二套房首付未上调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后,福州多家银行昨日声称,尚未接到上级通知,业务调整必须以上级正式通知为准。

某股份制银行表示,该行仍可按照“五成首付、利率上浮一成”的政策发放二套房贷。但受新政影响,该行对此类贷款的审批已经更加谨慎。广达路、五一路部分银行网点则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虽未调整,但利率水平已相对基准利率上浮两成,个别征信情况不好的客户还可能更高。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没有出台新政,目前各行贷款额度也普遍紧张,利率上浮是必然的市场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