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高层写字楼放量“血拼” 投资者如何去选择?

房天下  2012-11-08 11:53

[摘要] 随着住宅市场的升温,近来福州高层写字楼市场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从五四路CBD到海峡金融街再到闽江北商务区,福州写字楼市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面对写字楼的放量“血拼”,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和住宅投资相比,又有哪些问题需要特别留心?

随着住宅市场的升温,近来福州高层写字楼市场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从五四路CBD到海峡金融街再到闽江北商务区,福州写字楼市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面对写字楼的放量“血拼”,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和住宅投资相比,又有哪些问题需要特别留心?

市场

写字楼市场“三足鼎立”

“金九银十”热闹的不仅仅是住宅市场,闽江北商务区的阳光城时代广场、福州国际金融中心相继亮相,这是自2009年闽江北商务区规划出台以来,首波写字楼项目面市。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位于海峡金融街的中捷金融大厦也将于11月11日举行盛大的奠基仪式。

闽江北商务区和海峡金融街相继发力,掀起了福州写字楼市场的又一波热潮。

“如今,福州写字楼市场早已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分别是五四路CBD、海峡金融街以及闽江北商务区。写字楼需要有依托才能够发展,五四路CBD是传统的商务区,海峡金融街依托于台江万达综合体,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闽江北商务区则依托于万宝商圈,这三个板块都有足够的支撑点。”中捷地产营销总监黄锐分析。

记者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了解到,从目前已经通过规划审批的项目看,光宇洋中央金座、中捷金融大厦、升龙汇金中心、华浦华尔街、申发大厦、百联大厦、恒丰大厦等海峡金融街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已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加上五四路CBD的闽侨大厦、中盛大厦、恒力金融中心,及闽江北商务区的福州国际金融中心、阳光城时代广场等,预计福州写字楼未来的供应量将突破150万平方米。

“其实,在写字楼大面积放量的同时,好的写字楼产品自然更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黄锐告诉记者。过去十年,福州写字楼市场比较颓势,很难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如今写字楼产品放量,让投资者可以货比三家,和过去有差别的是,有了对比,投资者对产品的选择会考虑更全面,也更为严苛。

分析

三问“血拼”写字楼

卖给谁?

如此大规模的放量,而且个个都是拔尖的5A甲级写字楼,这些写字楼都要卖给谁?黄锐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传统五四路CBD的写字楼客户以自用者居多,而新崛起的海峡金融街和闽江北商务区写字楼则以中小投资者居多,这当中包括家族式的集体购买者。

宇洋集团营销总监王小英认为,150万平方米的体量其实并不多,福州的企业有着庞大的办公场所需求。据统计,截至2012年1月份,福州城区注册登记的内资企业有54219户,外资企业2795户,加上政府颁布住改商的禁令,这些企业必然要寻找新的办公场所。而近两年,随着海西建设的逐步深入,闽商回归的趋势不容小觑,还有一些外来的企业,像宝钢等纷纷在福州设立总部基地,这些都有效带动了写字楼市场的升温。

此外,写字楼投资者相当注重项目的整体形象和标杆性。因此,不难发现市场上正在推广的写字楼项目纷纷抛出亮点强调自己的。像宇洋中央金座标榜为金融街高楼,还自带直升机停机坪;华浦华尔街强调占据海峡西岸金融中心的桥头堡位置与270°看江;福州国际金融中心则突出“一个城市一座IFC”……

买哪好?

“投资写字楼,选择区位非常关键,是否位于城市发展和政府规划的中心轴,是衡量一幢写字楼的档次和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要素。”王小英分析。

五四北CBD作为传统的中心区,土地稀缺,有多年来积累的交通、配套等资源,而新兴的海峡金融街和闽江北商务区,是政府重点规划的区域,沿江滨一线,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交通四通八达,加上分别依托万达商圈和万宝商圈,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

“作为投资者关键是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对每个区域的未来做一个预判。像五四路CBD有多年的积累,而新兴的区域写字楼集中,形象好、氛围好,交通便利,商圈配套优势凸显。同时,在定位上,两个新兴的商务区又有所差异,像金融街区域,交通四通八达,向东东部新城,对岸就是新的政务中心和会展中心,吸引了众多银行总部汇集于此,形成了强大的集群效应。”黄锐分析。

怎么买?

敲定了区域,究竟要怎么买?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适合投资写字楼,是否做好了投资写字楼的心理准备。

投资门槛:目前福州纯写字楼项目切割的产权面积平均在150平方米左右,按目前均价20000-25000元/平方米计算,总价都在300万元以上。有些项目甚至要求半层起售,面积至少在1000平方米以上。

“像宇洋中央金座为了保证入驻企业的规模和品牌,基本是以半层、整层起卖,一般以大型企业自用和大客户投资者为主。”王小英告诉记者。

投资差异:写字楼的贷款方式和普通住宅有很大不同,投资写字楼的首付至少要50%,而贷款年限只有10年,因此需要具备很高的首付能力和强有力的还款能力。

投资回报:写字楼的投资回报主要是来源于长期稳定的租金,投资写字楼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这和投资住宅通过二手转卖实现回报有很大区别。

个人投资写字楼时,要瞄准未来租户群体来投资。作为企业,选择写字楼办公的首要目的,往往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如果投资,建议选择那些租户也需要大约500-1000平方米的写字楼,因为这表明入驻这个写字楼的公司水平相差不大,档次高,今后可能有较为稳定的回报。当然,这同时也要求投资者有很高的支付能力。

如果投资那些切成小块面积进行出售的写字楼,应注意,虽然总价可能会低一些,但由于小业主太多,将影响到将来出租时的管理和回报能力,这种情况建议家族或朋友集体购买,方便将来统一出租保证回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