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本地小额贷款公司成为河北省地方金融新兴力量

河北日报   2012-11-14 15:27

[摘要] 肖学明说的这家本地小额贷款公司是满城县百姓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从业人员40多人,专门从事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业务。

“没想到从申请到拿到贷款只用了两天时间!”满城县神星镇魏庄村贫困户肖学明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用1万元的信用贷款,买了11头小猪崽,出栏后净赚了4770元,接着又贷了3万元,买了22头小猪崽。现在猪长得好,市场行情也好,这次养的猪利润会更高。”肖学明说的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是满城县百姓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从业人员40多人,专门从事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本地小额贷款业务。

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像这样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我省共批准成立了400家,县域覆盖率98%,注册资本达到233.4亿元。到9月末,全省正式运营的344家小额贷款公司从业人员达到4448人,累放贷款263.6亿元,比两家规模较小的地方商业银行贷款总和还多。98.28%的贷款投向了中小微企业、“三农”和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公司正在成为我省地方金融的新兴力量。

据省金融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结构日趋合理。从客户看:今年1至9月份,新增贷款52.1亿元。其中,农户27.3亿元,占52.40%;个人16.5亿元,占31.67%;小微型企业8.8亿元,占16.97%;中型企业-0.54亿元。从行业看:今年1至9月份,新增贷款中,农林牧渔21亿元,占40.22%;商贸12.1亿元,占23.31%;制造业8.3亿元,占15.98%;物流1.7亿元,占3.24%;采掘业-0.0147亿元;房地产-3亿元;个人消费-0.9亿元;其他12.9亿元,占24.71%。从方式看:今年1至9月份,新增贷款中,保证贷款35.4亿元,占67.83%;信用贷款11.9亿元,占22.75%;质押贷款1.3亿元,占2.53%;抵押贷款3.2亿元,占6.13%;贴现-0.21亿元;其他0.6亿元,占1.16%。从期限看:今年1至9月份,新增贷款中,3个月以内的,7.5亿元,占14.43%;3-6个月的,13.9亿元,占26.65%;6-12个月的,28.9亿元,占55.35%;1-2年的,1.9亿元,占3.56%。

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经营效益明显提高。今年1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加5.6亿元,增长率77.84%;交纳税金及附加1亿元,同比增加0.33亿元,增长率49.78%;实现利润6.1亿元,同比增加2.9亿元,增长率89.34%。

良好经济效益的取得,既得益于小额贷款公司与区域经济的良性互动,更得益于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控制体系的日益完善。今年1至9月份,累放贷款中产生的不良贷款为0.2亿元,同比增加0.07亿元,不良率为0.08%,比全省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低3.05个百分点。在贷款快速增长(新增贷款同比增长67.70%、累放贷款同比增长55.64%)情况下,贷款不良率仍能控制在0.08%以内实属不易。

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制度逐步完善。为帮助小额贷款公司进一步防范风险,推动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本着“发展与风险防控并举,支持与行业监管并重”的原则,省联席办近期相继建立了小额贷款公司评级分类制度、年审制度、“黑名单”管理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贷款分类制度、准备金计提制度。特别是调低了单户单笔贷款限额,由单户的不超过5%调整为3%,单笔不超过50万元,更加突出了小额贷款公司“小额、多笔、分散”的经营特色,同时使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风险极大降低。

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在惠及社会中找准了位置。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在扶危济困、回报社会中大有作为。今年保定遭受洪涝灾害,小额贷款公司界踊跃捐款近百万元。春季沧州市海兴县雨水严重,一贷款农户种植的农作物受灾严重,该县通源兴业小额贷款公司对该客户继续放款、免收利息、代买农资、全程帮扶。三河市润成小额贷款公司为资助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自2009年起开展助学贷款,制定了《助学无息贷款管理办法》,坚持向贫困大学生发放无息贷款,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46人,发放无息贷款50.6万元。记者刘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