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都市里的蜗居部落 最贵房租每月只需300元

海峡都市报  2013-01-10 09:24

[摘要] 在福州台江区西洋新村里,来自重庆的外来务工人员有20~30户居住在这里,以陶姓为主,形成了一个新的“重庆圈”。他们租在最便宜老式柴火房,门口摆放的油漆桶、扫帚等工具,泄露了主人的职业。

在福州台江区西洋新村里,来自重庆的外来务工人员有20~30户居住在这里,以陶姓为主,形成了一个新的“重庆圈”。他们租在老式柴火房,门口摆放的油漆桶、扫帚等工具,泄露了主人的职业。

《《《1.26"回家置业 开年首场"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楼上的居民觉得他们脏乱、使用液化气有隐患;他们觉得楼上的拽抛垃圾、泼脏水素质低,不友好。楼上楼下僵持着,已有十年历史。

在这个柴火间“部落”,生活简陋,却不乏幸福。他们坚持农村的生活方式:互相串门、互通有无;联合动手做年货——腊肠,攒钱为下一代结婚;他们的孩子没有玩具,却从不缺玩伴……

蜗居最贵房租,每月只需300元

虽然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但重庆来的陶大妈已把做好的腊肠挂上了楼上阳台的铁杆。衣架串起的菜心,在风里翩翩起舞,慢慢地风干。

火柴盒,形容陶大妈现在的家,再贴切不过了。10平方米的柴火间,每月300元的房租,让重庆来的陶大妈一家六口在福州安了家。陶大妈的家,在老乡中算是宽敞的,不少人都挤在8~9平方米的柴火间里,房租也只有150~200元。

邻居也姓陶(这里大多数人姓陶),我们叫他“陶大爷”,陶大爷“家”里的空间利用率做到了。房间的最里安了一张床,床高1米2,要垫张椅子才能上去。床的上方,还隔了两层,一层放箱子,一层放最近穿的衣物。床下也不闲着,放了工具和洗澡盆。台灯上墙、毛巾挂在碗柜下方,钉几根钉子,挂上几根电线,挂挂腊肠,晒晒衣服。

这样的布置,在每个柴火间里,都可以看到。

年味有“串户”,就有幸福感

这个“部落”里,住着一名土工。他说年景好时,每个月能挣上5000~6000元。但他考虑到儿子要娶亲、买房,把腰带勒了勒,“只不过是个睡觉的地方,有个地就可以了。”

虽然只是个“睡觉的地方”,但有了“串房”,日子就好过得多。在这个“重庆圈”里,老乡间“串户”很常见。“串户”是重庆的土话,就是串门的意思。陶大妈在家,就帮着一些上班的老乡做腊肠。逢年过节,大家聚在一起吃个饭,聊个天。

腊肠就是“串房”的产物,这种重庆乡下必备的年货,不是靠一个小家庭的人手就能完成的,乡邻们聚在一起,完成浩大的制作工程。大家不会计较谁做得多谁做得少,甚至有些完全没空参与的乡邻也能分到同样的一份。

孩子从不担心没伙伴

作为火柴盒“部落”的孩子,在歧视中慢慢长大,但他们从不担心没有玩伴。跳舞、打球、“编花篮”,都是三五个孩子一起玩,连晚上做作业也是一起做。

前日中午,当主持人来到西洋新村,四五个孩子,勾着腿,一起唱着歌谣“编编,编花篮,花篮的里面是小兰……”这时,一个酗子扔了一个大娃娃,孩子们冲上前,捡起娃娃当宝一起玩。

在孩子们哈哈大笑时,一盆冷水从三楼泼了下来,泼灭了笑声,也打湿了孩子和主持人的衣裳,连镜头也差点遭了殃。“习惯了,扔垃圾、高空抛物,成了常有的事情。”一位家长说。

而孩子们无视这些,仍然玩着、笑着。大人们觉得,他们的孩子比城里的孩子过得快乐。

人大调研保障建设 春风苑1350套廉租房月底交房

廉租房对象名单将网上公示 并建立保障对象档案

马尾首栋专款专项公租房封顶 项目预计明年竣工

马尾专款专项公租房封顶

福州北路廉租房即将配租 405套房春节前入住

福州487户选取廉租房和预配租 春节前提供百套公租房

郎咸平:无路可逃 买房99%白领家庭将面临破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