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拿地热情高涨 福州土地供应仍显不足地价持续蹿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30 08:31

[摘要] 随着福州市2012年第五次土地成功挂牌出让,2012年福州土地市场供应量尘埃落定。虽然年末开闸供应12幅地块,但从供应量和结构来看,并不能弥补福州土地供应不足。

1月28日,福州市2012年第5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交易活动举行,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密集推出福州市城区12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共计367.25亩。其中宗地2012-14、15、16号地块已于2013年1月18日拍卖成功,总成交金额近31亿元。28日推出的4宗地块以22.263亿元成交,总出让面积89.99亩。

这场土地交易活动使福州土地市场迎来开年红,同时也是福州市场2012年最丰盛的一场土地盛宴。

随着这4幅地块成功出让,2012年福州土地市场供应量尘埃落定。虽然年末开闸供应12幅地块,但从供应量和结构来看,并不能弥补福州土地供应不足。

2012年上半年,福州主城区仅出让4幅土地,下半年开始增加推地数量。去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疲软大大拖累了去年供地计划的实现。根据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3月19日公布的《2012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去年福州市应出让商品住宅用地103公顷,合计1545亩。在第五次发布土地公告前,福州市去年出让的住宅用地为732.17亩,占全年供应计划的47.4%,还不足一半。供应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年底推地。而从整年的供应情况来看,全年福州供应住宅用地933.06亩,完成全年供地计划的60.4%。而事实上,其中的纯住宅用地仅390.26亩。

有专家预测:地价过高,一方面可能会导致恐慌性购房,引起房价非正常上涨;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激起更严厉的调控乃至对地王的直接干预,最终一些开发商将被地王撑死。

而这种现象,在福州市场或已开始显现。就此次土地挂牌出让来看,宗地2012-14号地块出现了房企“轮番抢地,亿元加价”的激烈竞争现象。最终,14家房企共历经125轮举牌竞价,由恒宇集团以18.58亿元、850套公租房、7498元/平方米高楼面价,成功将此地块收入囊中!如此高的楼面价引起了不小的呼声:“楼面价都这么高,那房价岂不是要大涨?”

同时,在28日的土地挂牌出让活动上,宗地2012-19号地块由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以171000万元竞得,亩价7028万元,楼面地价58570元/平方米。

在此次拍卖、挂牌出让会上,楼面价均创下新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也得益于开发商对后市看好和该区域价值的看涨。楼面地价的上涨将带动房价的整体走势,也意味该区域价值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渐释放。

这种现象很快在市场上得到了映射!

近期,福州多家开发商纷纷对价格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调。价格涨幅从每平方米200元到1500元不等。其中,有的楼盘已经是自2012年10月以来的第三次调价了,价格总计上调了每平方米近千元。“当时没买,现在看了一圈又回来买,可是同样面积,多花了我8万元。”福州大学旧校区附近一楼盘的购房者感慨道。据了解,近期销售火爆、土地出让火热是他们调价的理由!刚刚结束的土地拍卖会和土地挂牌出让活动,土地竞拍异常激烈,土地价格持续攀升,房企拿地热情高昂,对福州楼市后市看好,这就给开放商涨房价“壮了胆”!

福州楼市东升 新年场土地拍卖会一锤定音

开发商抢地大战三百回合 福州楼市火地市也火

福州收储三地块作储备用地 为国有地块共61.33亩

连江县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一幅工业地块

快讯:福州市成功出让4幅地块 总出让价格超22亿

去年底土地市场火爆 地价蹿升四季度成交量猛增

龙头房企热衷拿地 土地市场延续“暖冬”行情

上周20个主要城市楼热地冷 推出量环比减少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