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VS租房怎样更划算 十五年后买房和租房区别

至诚财经   2013-06-05 15:59

[摘要]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单身白领在买房还是租房的交叉路口举棋不定。究竟怎样更划算呢?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单身白领在买房还是租房的交叉路口举棋不定。究竟怎样更划算呢?

买房还是租房理想还是现实?

对于买房还是租房的问题,公务员林女士的回答是,“当然是买房了。租的房子永远都不会成为自己的,租房子就像为别人打工,而贷款买房则是为自己打工。”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看来,只有买了房才能真正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但现在,随着生活压力增大,认为租房合算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对于一些需要大量贷款才能购房的年轻人来说,贷款过多会抑制他们的发展空间,选择租房可能更合算。而一些本来打算买房结婚的年轻人,也重新考虑起租房结婚的可能性。

在宜宾某国企上班的小张于今年三月份结婚,夫妻二人现租住在江北某公寓楼。他表示,目前他更乐意租房住。“因为双方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现在房价又高,买房的话,生活太累了。特别是贷款购房,每月还款,精神压力就更大了。”小张说。

哪些人适合租房,哪些人适合买房?

赵女士大学毕业之后在一家私企当会计已有一年时间,目前月收入2500元左右,由于公司办公地点在南岸,她便在南岸独自租住一套月租1000元的一居室,虽然公共交通成本相对较低,但除去日常吃饭、应酬、购买衣物以及其它额外开销,赵女士每月工资所剩无几,有时候还要靠父母“救济”。

对于像赵女士这样中等收入水平或者工作不够稳定的单身人士来说,可以先选择租房过渡,待经济条件许可时再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

而对于有父母资助、资金宽裕的年轻人,似乎购买自有住房比较合算。宜宾一置业顾问丁女士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在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投资房产的应围绕着贷款利率上下波动,在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的大背景下,房租支出一般不会低于存款利息,租房和买房都不会吃大亏或者占大便宜,租还是买,取决于生活方式。

当然,对于租房买房哪个合算,还要全面考虑生活、工作、将来或子女的教育、老人的医疗等方面的需要。工作、生活不稳定时,租房可作为更多年轻人过渡的选择。

十五年后买房和租房的区别专业人士详解利弊

一边是房价呼呼上蹿,另一边银行的加息声又不绝于耳楼市调控举措的频频“出拳”让不少市民陷入了究竟是买房还是租房更为划算的困惑中。市民王先生就此打来电话,请记者帮忙算算账。二手房专业人士以一套位于主城区内,面积为70平方米、总价60万元的房产为例,仔细比较了买房和租房的利与弊。

在设定了房产的价值之外,为了便于计算,分析师还假定打算解决住房问题的该人士手上有20.4万元现金,而且每个月可以自由支配3606元的闲钱。如果直接向开发商买房的话,购房者需首付18万元,并办理商业性贷款42万,分15年还清。依据现有的利率7.38%并优惠15%计算,房贷的实际利率为6.273%,每月月供为3606元,15年利息总额为22.9万元。加上买入时支付的2%契税和2%的物业维修基金(以多层住宅为例),税费共要支出2.4万。

将上述费用合计起来,买这套房子的成本包括现金20.4万(含首付18万、税费2.4万),每月投入3606元,15年后便是64.9万(相当于贷款42万、利息22.9万)。换言之,15年后,购房者花了85.3万元拥有了一套住宅。

如果用同样的资金来租同一套房产的话,为便于计算,将租房人手上的20.4万元用作储蓄,并将每月3606元闲钱拆开,假设月租金为1706元,剩下的1900元仍然用作储蓄。其中,20.4万元用于15次1年期的定期存款,按复利算,新存款利率为3.33%,15年的利润为12.9万元。此外,每月1900元仍按银行存款,按单利计算,取平均的利率3.33%,15年下来,实际上存款利息约为8.5万元。

归结起来,租房者花费的总资金仍为85.3万元不变,实际支出为每月房租1706元,15年后总额为30.7万元,而增加的利润为12.9万加8.5万等于21.4万。换言之,租房者在15年后的资产为85.3万-30.7万+21.4万=76万。

 

相关链接:网友热议岁后买房论 租房更潇洒PK有房才有家

最近城中最热的话题就是“40岁后买房论”。有政协委员称,正如海派相声周立波所说的:40岁以前的人租房,40岁以后的人买房。“40岁后买房论”引来市民的热议,在互联网上亦一石激起千层浪,正反双方各执一词。

  随着房价的暴涨,人们对“房价”二字给予莫大关注,房价问题的讨论也变得空前热烈,有政协委员建议:40岁前租房、40岁后买房。此话一出,顿时惹来城中热议,人们对房价的敏感程度已远超想象。有业内人士笑言,只要有官员提到房地产问题,必定会把自己“炒作”起来,现在已有领导对房价问题“避而不谈,敬而远之”。

  那么到底政协委员提出的“40岁后买房论”是否恰当?官员、专家、市民对此又是如何理解呢?记者带着相关疑问采访了正反双方的不同代表。

  正反观点大PK

  挺派租房活得更潇洒

  刚进外企工作的小卢表示,40岁后买房颇有道理,把辛苦钱全用在房贷上,生活质量必然受影响,不如租房,把余钱作为投资,这样还能赚钱,比辛苦当房奴划算。在国企任职的肖先生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自己月入5000元,即使把一半的工资都拿出来租一套不错的房,剩下的钱也可以保证基本的生活,既保证了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剩下来的钱还可以生钱,如果有经济头脑的话。

  倒派有房才有家

  市民李先生表示,当今社会是如此的现实,如果男人40岁才买房子,估计40岁都未必能成家,现在房子已经成为了女性择偶的“国标”。刚毕业在民企工作的小苏向记者表示,以他现在每月2000元的收入,到了50岁也未必买得起房子,“40岁以后买房”的观点说不通,关键在于政府如何把房价降下来。

  中立者没必要把年龄定在40岁

  有网友提出,住房是当下严肃的民生话题,非如相声小品般说笑。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和“廉租房”不廉的情况,政府更应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动脑筋。也有网友指出,买房需要量力而为,家庭条件允许的40岁前买也无妨,经济条件不允许的一辈子租房也可以,年龄根本不是买房的关键。

  官员表态:居者有其屋不是说一定要买房

  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说,“我有个同学在香港工作,供一套60平米的房子供了一辈子。我们的大学生才毕业没几天,就要买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肯定是不行的。这是导向有问题。”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则认为经济适用房有失公平,应该大力推进廉租房建设。官员普遍否定了居者有其屋就是一定要买房的观点。

  专家呼吁:购房应量力而为

  “40岁后买房论”提出后,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博士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40岁后买房论”是对急于购房者的善意提醒,当今房奴这么多,除了房价高企之外,购房年轻化也是导致房奴产生的重要原因。韩博士指出,年轻人负担太大,人生的发展自然会受到限制,国外租房子的人敢于跳槽,敢于为实现理想打拼,是因为他们没有房贷的负担,反之,国内的年轻人背上了房贷的负担后,都缺少了出去一闯的心态。对于“40岁后买房论”,韩博士呼吁大家不要片面地理解,“40岁后买房”的提法只是建议大家不要太年轻就为房贷而背上不必要的负担。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40岁的分界线并不重要,购房者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作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决策。他笑言,“40岁后买房论”把购房的年龄定在40岁,主要是考虑到40岁的人经济收入稳定,也有了较好的经济基础,还贷的压力相对较轻。他提到,以前人们的购房观念没现在重,购房热是近10年才出现的,购房现在却成为了人们的“毕生追求”。黎文江建议,年轻人不必急于买房,买房要量力而为,不能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太痛苦。

  采访后记

  高企的房价已成为人们沉重的负担,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只能望楼兴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部分市民都把买房视为人生奋斗中的首要目标,这或许就是人们对房价如此敏感之所在,这更是造成房价高企的客观原因,因为你会为实现你的人生目标去拼搏,把辛苦打拼所得全盘付给开发商。要改变“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房奴悲剧,就应该树立正确的购房观念,买的人少了,价格就自然会下来。专家在看待“40岁后购房论”的问题如此一致,或许因为他们已具备了正确的价值判断,判断的标准在于:购房者应量力而为。通俗来说,勉强没有幸福。

上海天价豪宅逆势热销 一别墅惜售捂出20万单价

出租房屋需谨慎 租户犯法房东也可能担责

“90后”首次买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廉租房如何破解“住得进,搬不出”现状?

福州开发商打响“面子”保卫战

出租房屋需谨慎 租户犯法房东也可能担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