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广州房租飙涨 “90后”愿意多花钱租在单位附近

互联网   2013-06-14 15:24

[摘要] 记者从中介机构处了解到,每年5、6、7月是继春节后又一个租房旺季,年中租金往往也会比年初要涨了一些,现时毕业生刚离开学校大多是选择合租。

》》》海峡如意城搜房电商特惠八万《《《

“90后”愿意多花钱租在单位附近房管局要求租约签订3天内网上备案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广州年中的租房旺季来到。广州已实行了租房备案制度,因为不少市民担心房屋备案后又要交上一笔税,所以大多没有选择到街道进行纸质备案。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该局日前正式发布了《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规则》,标志着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下称网上备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根据新规,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应当自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3日内,办理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

租金5年涨超5成毕业生合租减轻负担

记者昨日从中介机构处了解到,每年5、6、7月是继春节后又一个租房旺季,年中租金往往也会比年初要涨了一些,现时毕业生刚离开学校大多是选择合租。

自今年3月租赁旺季以来,房租价格基本保持稳中微升的态势。

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2013年5月份广州住宅租赁市场平均租金为44.3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月上升0.7%,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0.8%。

事实上,近几年广州住宅租金市场基本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今年5月份广州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升至3485元,较2008年5月份上涨53.5%,5年时间涨幅超过50%。房租上升主要由三大因素推动:市场上新增放租房源不足、每年外来人口涌入带来的新增租房需求量大以及近年来CPI不断上升。

年轻租客青睐就近 单间一房一厅最紧缺

记者发现,近期进入租房市场找房的,不少都是刚毕业的“90后”。与“80后”租客的不同在于,“90后”租客不会为了省几百元房租而到距办公室很远的区域租房。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在天河北、环市东等传统商务区周边,近期均出现毕业生合租的个案,租客一般都是在附近写字楼上班,以步行10距离的范围内找房,上班方便、价钱适中、装修新净、家电配套齐全是大部分毕业生租房的基本要求。

因此,近期距天河北商务区不远的广州大道北、水荫路口以及靠近环市东的青龙坊一带,均录得毕业生合租的个案出现。

梁燕明表示,目前市场上最缺盘的是单间和一房一厅,想租这样房子的租客却不少,两房、三房的房源相对单间和一房一厅来说还算比较充足,选择余地也更大一些。如果找对合租的人,在房租支出方面的确能减轻不少压力。不过,是先在熟悉的圈子里找到同租的人,选定合租的伙伴,达成共识再去找合适的房子,会比先找房子再寻其他合租人要有效率得多。

如何办理网上备案

可通过中介或物业办理备案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实施“网上备案”操作后,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信息系统会自动校验出租房屋的产权信息真实与否,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承租人的权益。

据悉,市民可以凭受理编号自行查阅“网上备案”情况。对租赁房屋仅用于居住的人来说,中介机构协助当事人完成网备申报,即视为完成租赁备案,无需再前往街镇流管中心办理纸质备案手续。因此,当事人可凭中介机构、物业企业网备后的受理编号,自行上网查询案件备案与否,以及电子证明文件。

自行签约的需拍摄现场影像

据新规,租赁双方自行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应当通过房屋所在地的镇、街流动人员管理中心或已开通网备系统的物业服务企业,办理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如果租赁双方经中介机构促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应当通过该中介机构办理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

镇、街流动人员管理中心、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要求资料提供人在其所提供的资料复印件上签名,并拍摄申报人现场影像资料。

租赁当事人办理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应当提供以下资料复印件,并提供原件核对:

(一)租赁双方当事人身份证明文件;

(二)房屋权属来源文件;

(三)房屋租赁合同。

此外,房管局要求,各镇、街流动人员管理中心应当根据网备系统反映的租赁信息,加强对出租屋的巡查,核对相应的租赁信息。中介机构及物业服务企业输入虚假房屋租赁信息或者上传虚假房屋租赁资料的,按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相关规定处理。

(南都网)

朱大鸣:抢房再现江湖暗示房地产度过寒冬期

安家置业是个技术活 买房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福州本月新开三路公交 将直通闽侯南通、南屿

楼市高热遭遇“端午劫” 54城新房总签约降三成

榕将减少128个早餐工程网点 早餐车或后年退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