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向莆铁路即将开通 中部城市群对接海西经济区

互联网  2013-08-15 09:45

[摘要] 8月9日向莆铁路开始全线联调联试,为9月底通车做准备。上述线路通车后,南昌至福州可在3个半小时抵达,南昌至厦门在5个小时以内抵达,均比过去的十多个小时大为缩短。

7月看房团取得佳绩,福州房天下趁胜追击,"购房不眠季"大型看房团2.0再度起航!

报名详询:0591-87452714转0,详细请点击>>>>

总价37万起,万润温泉会馆携手房天下优惠,

存3000抵30000,详询400-890-0000转36031,详情点击》》》

8月9日向莆铁路开始全线联调联试,为9月底通车做准备。上述线路通车后,南昌至福州可在3个半抵达,南昌至厦门在5个以内抵达,均比过去的十多个大为缩短。

随着向莆铁路10月前正式通车,以及九江到武汉的高铁的开通,届时不只是鄱阳湖城市群与海西城市群实现对接,而且正在酝酿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海西城市群,也实现了快速连接。

据悉,上述铁路通车的意义远不止这些,这还是中国首条西北到东南的快速铁路——随着九江到武汉,武汉到十堰等地的城际铁路通车,从中国西部的西安到东南沿海厦门、福州,将形成一个快速通道。

江西获得更便捷出海口

据了解,向莆铁路往北是南昌,起点是江西向塘,往东南经过抚州、南城、南丰,福建建宁、泰宁、将乐、沙县、尤溪、永泰、莆田。永泰往东北有福州。由于福州到莆田、厦门建有高铁,这样向莆铁路实际也被称为昌福铁路。

时空距离的缩短,有利于改善江西的交通物流状况。

据初步测算,向莆铁路该线路建成后,近期的货运量为3104万吨,远期为5002万吨。

数据显示,2012年江西货运总量为12.7亿吨,公路运输货运量13703.0万吨,占90%左右。铁路货运总量为5384.4万吨,仅仅占据4.2%,甚至不如水运的比重6.3%。

江西也将拥有更近的出海通道。

据了解,目前江西企业产品出口,除了通过九江走船运外,其余的通过火车走上海、宁波,或者到深圳,均距离比较远,按照目前的铁路,也都需要十多个。

向莆铁路通车后,江西出口企业有了更近的出海口。江西抚州市南丰柑橘生产商周水明说,过去柑橘运输一般是走汽车,汽车运输柑橘到福建话要200多元1吨。

“以往铁路运输不便,要想通过铁路运输,柑橘还要转车,很麻烦,向莆铁路的修建,肯定会为我们减少一些运输成本。”周说。

江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告诉记者,向莆铁路通车后,不只是江西获得更便捷的出海通道,还有利于江西承接台闵企业的转移。这对当地的发展非常有利。“南昌未来将更好地起到承东启西的作用,其交通物流和商贸的中心地位,将强化。”

中部城市群对接海西经济区

向莆铁路通车后,也将促进整个中部城市群,以及海西经济区的城市群的连接。

据悉,目前鄱阳湖城市群和海西城市群,作为的区域发展规划,在有上述铁路贯通后,两经济区的一体化将加快。

如江西的抚州、上饶,同时属于鄱阳湖城市群和海西城市群。同时由于鄱阳湖城市群,目前将融入中四角城市群,随着向莆铁路通车,整个中部城市群往东南的便捷通道将打通。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主席周绍森指出,由于武汉与九江正在建设高铁,南昌到九江的高铁已经通车,这样在向莆铁路通车后,从厦门到武汉,以及更远的北京、西安,都有快速通道。所以,向莆铁路开通后,不只是中部省市出口可以找到新的更近的出海口,也有利于福建经济的发展,推动台湾地区与大陆经济的合作。“这对福建地区的好处,并不亚于对江西的好处。”

据悉,向莆铁路正在试车的一些经过城市,比如抚州,过去并未有铁路,这极大影响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而在上述铁路通车后,由于南昌到抚州已经实现了40的到达距离,这样从南昌到抚州,到福州、厦门的沿途旅游业,将获得迅猛发展。

江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指出,过去南昌到厦门、福州要十几个,现在只需要几个,这样当地居民周末到这条线路周围旅游的可能性增加。“武夷山游客会大幅增加,向莆铁路会对旅游经济有很大的带动。”

根据了解,向莆铁路泰宁站距离武夷山市仅仅100公里左右。目前合肥到福州的高铁,作为京台高铁的一部分,也经过武夷山,预计明年通车。这样未来武夷山风景区,将面临京台高铁和向莆(快速)铁路带来的多重游客。

此外,明年厦门到深圳的快速铁路将全面通车,预计珠三角与海西经济区也会连成一片。

21世纪经济报道

马尾规划建设台湾海产品市场 可买近百种台湾海鲜

福州一安置房居民3天没水喝 一户一表多年安不成

黎明建材市场商家加盖楼层 火灾隐患严重市场停业

8月14日福州住宅签约56套 可售商品住宅16657套

地产调控现松动 业内人士称未来将逐步取消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