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谢国忠:房价不会持续上涨 现在千万别去买房

21CN  2013-12-20 15:18

2013年,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警钟总是不断地敲响。

在12月18日的财新峰会“房地产泡沫”主题论坛上,房地产商、经济学家、投资家们,对未来是否该买房、中国还有哪些城市有上涨空间和投资机会、是否要远离房市等问题,进行了一番激辩。

在这些与会嘉宾看来,中国并未真正出现房地产泡沫,房地产还有很大空间,明年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还要涨。

对于“未来是否应该买房”,嘉宾们意见不一。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称若没买房到50岁肯定后悔,应该是越贵的地方越要买,但不要到五线城市买。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则认为,当货币不断贬值的时候,不买房子肯定是傻子。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则表示,北京房价现在与东京基本持平,若再过五六年,可能就会把房子卖掉转移到海外。

“房地产泡沫局部破裂”

房地产形势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看来,2013年的房地产的各项指标处于历史上的高位,房价也处于高位,但是涨幅在逐月回落。

聂梅生认为,判断房地产泡沫有两个指标,一是经济的基本面,若经济整个在下行,在整个态势向下调整的时候,房地产逆市的上升、猛涨,则是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二是居民的支付力,若居民没有支付能力,而房价还在涨,则形成泡沫。

聂梅生说:“如果按照这两个来说泡沫的话,这一轮房地产的上涨过程中有向泡沫推动的趋势。”

不过,聂梅生表示,目前并没有形成全局性格的泡沫,而是向泡沫形成的趋势化,个别城市已经出现泡沫并且已经破灭了,如鄂尔多斯、温州。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表示,房地产今年区域之间的分化比往年明显:一线城市增幅大概是20%-30%的;二线城市是10%;三线大概是4%左右。

“今年比较不同的是,在政策上并没有做大的调整,更多的是反映市场的供需,明年这个情形还会继续。“朱海斌预计,“一线城市房价明年一线城市会上涨10%,二线城市涨幅在5%,三线城市则可能有涨有跌。”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从大趋势上分析认为,作为中国的房地产还有很大的空间:一是人们改善自己的居住需求的愿望很大;二是中国城镇化的道路刚刚开始,三是地产商现在也在转型,因为地产商不仅做住宅,还做其他运营,如旅游地产的,商业地产等,因此对于泡沫问题一定要客观看待。”

买还是不买?

在当天的主题论坛上,有人向上述房地产开发商、经济学家等提问,称自己一直没有买房,未来是否该买房?中国哪些城市有上涨空间和投资机会?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看来,在中国继续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同时流动性不太低的情况下,选择购房是明智之举,而城市竞争力是决定购房地点的关键要素,若有竞争力的城市,房价再高也要买,而没有竞争力的城市,房价再低也不买。

聂梅生的观点也得到了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的认同,陈认为若到50岁的时候还没有买房肯定后悔,并建议越贵的地方越要买,但不要到五线城市买。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表示,当货币不断贬值的时候,必须要买房,不买是傻子。而至于在哪个城市买房,刘晓光则称这是属于商业机密,需要大量的分析。

但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则给出了一个与上述房地产专家、地产商截然相反的答案:现在千万不要去买房。

谢国忠认为,说货币贬值的人背后的假定是,中国的人民币会贬值,内部通胀,汇率上升,因而国内的价格会下降。这与日本的过去情形相同,日本维持了货币价值,所以物价、房价都会下降,因此判断未来房价是否会下降,需要看人民币是否会贬值。而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房价持续上涨唱独角戏是不可持续的。

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则告诫,一定不要把价格和价值搅在一起,价格和价值经常是两回事,价格高的东西很有价值,价格低的东西没有价值。房子既是一个消费的手段,也是一个投资的手段。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说,房价是视乎城市的位置而定的,短期三四线城市下调的压力更大,中长期一线城市会下调,这可能跟资本相互开放的时间有关。北京房价现在基本上跟东京是一个价格,如果再过五六年,可能就会把房子卖掉转移到海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