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卖地收入暴涨 楼市调控更需注重长效

中国新闻网  2013-12-29 10:04

[摘要] 临近年底,总结与展望必不可少。本周,土地市场的消息显示,一线城市今年卖地收入破5000亿,同比暴涨150%,让业内感叹今年市场上出现的地王在单价和总价上都突破了市场的想象力。限购政策依然严格执行,广州国土房管局回应“探索取消限购”事件。

临近年底,总结与展望必不可少。本周,土地市场的消息显示,一线城市今年卖地收入破5000亿,同比暴涨150%,让业内感叹今年市场上出现的地王在单价和总价上都突破了市场的想象力。限购政策依然严格执行,广州国土房管局回应“探索取消限购”事件。对明年楼市的展望,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66%银行家看涨一线城市房价,但楼市调控方面,由堵转疏、房地产政策更重长效的趋势凸显。

调查显示:仅剩2成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优惠

随着二次“钱荒”的到来,各城市银行贷款总体进一步收紧。研究中心实时数据显示,根据对21个城市66家银行调研结果,三成非国有银行停止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二套房停贷比例略高于首套房;从首套房来看,仅剩2成城市还存在贷款利率优惠,而广州、佛山和惠州首套房贷利率甚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

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钱荒”尚未根本消除,日前央行甚至连续第五次暂停逆回购,进一步加剧了银行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因此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上更为谨慎。

此外,相对于企业贷款而言,个人住房贷款年限较长,一般数十年到三十年不等,而企业贷款2至3年内即可收回,且贷款利率通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上浮30%,较房贷利润空间更大。在头寸有限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钱放在其他贷款类别上。

该中心认为,今年带动房地产销售的主要群体便是放贷敏感度的刚需群体,一旦银行的贷款发放收缩,他们的购买力将大打折扣。因此,如果这一利率标准持续至明年,将会提升刚需门槛,无疑将对商品住宅成交规模造成影响,从而使明年刚需市场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昨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尽管今年实行了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仍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上涨,还有超四成银行家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未来一年内也会继续上升。据悉,报告受访者为76家银行的1604位银行高管。

在对未来一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调查中,有66.3%的银行家看涨一线城市房价,仅有6.1%看跌;87.3%的银行家看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量,43%认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销量也将上升。

今年2月,房地产市场调控“新国五条”出台,要求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等,拉开了新一轮调控序幕。但严厉的调控手段并没有带来房价相应地下跌,进入下半年后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还有扩大趋势。

国土资源部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称,“新国五条”对市场的抑制性影响有限;住宅需求居高不下,房企拿地积极,拉动住宅地价明显上涨。

不过虽然银行看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但在银行重点限制的行业中,房地产以高达66.6%的占比居首位。这意味着66.6%的受访银行将房地产列为贷款重点限制的行业。目前银行对房地产商授信仍采取“名单制”管理,提高银行合作开发商的准入门槛。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4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集体暴涨,北上广深4大城市均创历史纪录。其中,上海更是创造单一城市2000亿元的年度土地出让金历史纪录。

数据还显示,北上广深4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已经突破5000亿元,达到了5014亿元,相比2012年全年的2005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150%。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2013年以来,各地地王频繁出现,甚至成为普遍现象。相比往年,今年市场上出现的地王在单价和总价上都突破了市场的想象力。

市场分析机构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晨青认为,今年房企的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销售业绩亦大幅提升,现金充裕。因此,尽管9月底国土部要求地方禁止出现地王,但各地仍然不断有高总价地块成交。

张大伟说,整体而言,今年的地王潮主要出现在一二线城市,这也证明了房地产市场已经分化,房企选择在一二线城市聚集,竞争更加激烈,而这种泡沫化的发展也导致市场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24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而在同一天召开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做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在提到明年工作的打算时李俊夫表示,明年要以建立住房长效机制为重点,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宣传科教处工作人员高先生表示:“局领导是说明年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的措施,而不是明年取消限价、限购。明年广州楼市的政策方向,肯定是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严格执行限购政策。严格执行限价、限购和探索未来取消限购的长效措施,二者并不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告》,通告表示,其目的是为贯彻落实11月18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经历屡调屡涨的尴尬之后,2013年楼市调控将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一整套长效调控机制则将逐步替代近几年不定时加码或放松的行政调控。调控部门对避免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决心绝不会改变,而房产税试点的铺开及最终普及也只是时间问题。

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与房地产相关的词汇包括“住房问题”、“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寥寥数语,对“房地产”只字未提。此举透露出来一个信号,即政府只负责管理好房地产的社会功能。这也意味着,在2014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思路将会发生变化。

随着年末临近,部分城市完成目标几近无望,出台政策来稳定市场预期,并表明调控的决心。10月以来,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调控相继加码之后,近期长沙、南京、沈阳、厦门等城市公布了实时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意见,年末的调控潮由一线城市向二线重点城市蔓延。

“今年的‘金九银十’可以说是仅次于2009年的房地产爆发年份,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这21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都非常大。”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为了应对年度的房价调控目标,后续可能有更多城市继续出台地方收紧调控的文件。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虽然中央未提房地产调控和商品房市场,并不意味着会放松调控或退出调控。目前不明确因素很多,从政策层面来看,已看到市场变化和矛盾,市场分化明显,针对不同城市,不会沿用过去中央统一调控号令,而是更强调地方政府调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一旦调控终止极有可能面临房价暴涨的局面。各地仍然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或紧或松的楼市政策,不过以往“北京生病,吃药”的状况将不会继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