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福建房地产商不再高价抢地 海外融资飙升

海西晨报   2014-08-03 09:54

[摘要] 当前房地产行业低迷,闽系开发商谨慎拿地不敢飙高价。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市场发现,受制于资金缺口,部分闽系开发商着力借道海外融资。而来自福建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闽系开发商利用外资20.79亿元,增幅高达346%。

当前房地产行业低迷,闽系开发商谨慎拿地不敢飙高价。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市场发现,受制于资金缺口,部分闽系开发商着力借道海外融资。而来自福建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闽系开发商利用外资20.79亿元,增幅高达346%。

海外融资增幅飙升

随着国内融资渠道缩紧、成本上升,更多国内房地产企业转向海外融资,以解资金之渴。据外地媒体不完全统计,以旭辉地产、阳光城、泰禾等为主的多家闽系房企,今年1—5月融资规模已超过300亿元,其中不乏海外融资。今年前4个月,旭辉地产融资总额大约112.4亿元。该公司公告披露,今年1月,该公司发行2亿美元5年期美元债券,票面利率降至8.875%……

转播到腾讯微博福建房地产商不再高价抢地海外融资飙升

另一家闽系房地产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初,该公司已与海外银团签订贷款协议,获得6亿多美元的三年期贷款融资。据悉,这不是该公司次从海外融金,但对比上次融资,这次贷款成本明显增高。

福建省定佳拍卖行总经理廖红燕告诉记者,当前,厦门有部分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受困于资金难题,曾向海外融资。“有一家本地开发商,向海外借了几个亿,利息也比较高,成本压力不容小觑。”

还有媒体报道,当前不少闽系房企都有海外资本背景。这些回流的资金,多来自东南亚和美国、加拿大等地。由于这些资金的运转分散而隐蔽,其实际规模尚难统计。

福建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闽系开发商共利用外资20.79亿元,增幅高达346%。

国内融资难度增大

“由于闽系房企在前两年大规模拿地,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资金压力巨大,因此对融资有着迫切要求。”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曹祥军告诉记者,而眼下房地产行业低迷,风险凸显,愿借出钱的人并不多。再者,部分银行对开发贷的发放已从严把控,“目前虽然还有一些开发贷业务,但多数是为了维护大客户关系”。

记者获悉,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来源中有60%-70%直接或间接来自银行。

“银行方面贷款难度增大,社会借贷利率高,风险更大,因此越来越多房企开始走出境外寻求融资。”新景祥市场研发部陈振榕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外资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了解有限,基本都要在当地寻找一个合作伙伴作为运营商。另外,与的中国地产商联姻,也是外资投行分食中国地产蛋糕的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