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提速 大项目纷纷上马

海峡都市报  2014-08-12 09:28

[摘要] 13日-19日,第二届福州海峡创意设计周——“福文化”创意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南街展览馆开幕,共同推动闽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近年,福州市推动产业集聚与融合,不断扩大重点项目、龙头企业的拉动效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进品牌化和规模化进程。

13日-19日,第二届福州海峡创意设计周——“福文化”创意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南街展览馆开幕,共同推动闽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近年,福州市推动产业集聚与融合,不断扩大重点项目、龙头企业的拉动效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进品牌化和规模化进程。

1月,福州市被认定为18个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之一,至此,福州市拥有“”金字招牌的文化产业园区数量达到五个;5月,网龙公司获评文化企业30强,福州市在该项目统计上实现零的突破;2013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和2014年度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福州分别占7个和6个……记者12日从市文改办获悉,今年上半年福州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24.2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全市GDP比重6.2%。

三坊七巷主打创意牌

无论是福州人,还是外地游客,如果问他们,福州最值得去的景点是哪里,相信许多人会脱口而出——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因保留着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时期古建筑,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更是精辟地概括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

2007年,三坊七巷启动保护修复工程,投资约46亿元,截至目前,大范围的古建筑修缮工作已陆续完工,28处文保单位中已修复26处,共完成119处历史建筑以及45处更新建筑的修缮和建设,建设工程总面积24.45万平方米,约占总工程量的90%。先后荣获了“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福建省文化产业基地”、“生态(社区)博物馆”等称号,并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录。

2011年,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座已建成的社区博物馆,形成文化会展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动漫产业等四大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开放的展馆有三坊七巷美术馆、福建民俗博物馆、福州漆艺博物馆、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闽都民俗文化大观园、田黄馆等20家。

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丰富的文化创意业态,使三坊七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带动繁荣区域商业和旅游人气的积聚。据三坊七巷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13年三坊七巷接待游客超925万人次,景区营销总收入超过1亿元。

目前,三坊七巷正对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强化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引进服装设计、艺术策展、园艺设计、动漫创作等方面的高端品牌,打造成福建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

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继勺园一号、福百祥1958、榕都318等文化创意园在福州遍地开花后,着眼于潜在的市场需求,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进入品牌化和规模化发展进程,整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海峡创意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大型园区纷纷崛起。

今年5月9日,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经过两年改造建设,一期项目基本完成,正式宣布开园。据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营运总监黄常辉介绍,园区总建筑面积近十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6亿元,分二期改造建设,目前完成文创类企业签约120家,现已入驻90家,约有2000人入园办公,2013年园区产值12亿。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福州规模的创意园。目前,园区已列入文化产业试验园区—-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的产业拓展区,并获得“福州市第二批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今年5月18日,福建网龙在长乐投建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正式开园,是国内家集动漫制作、游戏软件开发、创意产品设计、动漫主题旅游、艺术博物展示、动漫教育于一体的动漫创意产业园区。据了解,该项目是福州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自2008年启动,目前已完成占地536亩的、二期建设,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已投资10亿。

据了解,福州市今年加快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脚步,好项目、大项目纷纷上马——

海峡传媒港

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投资28亿元建设,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858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

福州新华文化城

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投资13亿元建设,已完成项目总体概念方案、选址、可研、节能评估等工作,拟于近期完成土地收储、竞拍等工作;

中国船政文化城

已完成项目总体概念性规划和旧址保护与发展的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启动船政衙门修复等项目建设;

福清永鸿文化旅游城

已完成方案设计,文创产业集群、剧院、电影院和动漫城等项目105亩用地已竞得;

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

已完成用地审批,部分片区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

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长乐拓展区建设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建发集团已先后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等台湾知名文化创意产业机构以及北京国龙联盟投资公司、省内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等就项目的规划建设问题作深入对接。

动漫游戏产业风生水起

今年7月16日,第六届动漫节在深圳举办,中国十大卡通金奖出炉,福州神画时代原创的形象“逗逗虎”勇夺一席,这也是福建省动漫界有史以来次获此项大奖。去年,神画时代完成原创动画制作产量17296,原创制作量位居。

“逗逗虎”是福建神画时代创造的品牌形象,今年,神画时代正在进一步调整《逗逗虎》的发展方向,打造以“逗逗虎”为主角的福建首部动漫电影,让“逗逗虎”不再只是一个形象,而是作为一个鲜活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除了“逗逗虎”,神画时代今年还要制作5部动画电影上线,包括《山不在高》《猿来是这样》等3D动画电影。神画时代进军动画电影领域,谋求转型为以制作动画电影为主的动漫公司,开启全新的盈利模式。

据了解,2006年前,福州动漫企业只有寥寥几家,产业不成气候,而到了2012年福州动漫企业已达上百家,动漫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动漫企业也纷纷由创作产量转向注重质量的提升,除了原创动画产量数大幅的增加,原创动漫产品产值的增长,福州动漫产品在质量上更是取得傲人成绩。比如,天狼星动漫公司的《手机小子》获得“国家精品动漫工程大奖”,金豹动画公司的“囧囧”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获得“网络动漫形象”大奖。

统计数据显示,继2011年福州市原创动画片产量首超1万后,2013年福州市动漫企业继续发力,原创动画产量达28872,同比增长95%,位居第三。2013年福州市动漫游戏产业产值达40亿元,比增27.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