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年楼市局部复苏 房企扎堆再进一二线城市

中国新闻网   2015-03-25 09:35

[摘要] 近两日,“日光盘”、“捂盘惜售”等字眼又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地产版面,这些报道的背后,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正从低迷转向复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楼市复苏主要出现在部分一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依然为库存压力所困扰。也正因为如此,有房企开始调转“船头”,将目光再次锁定一二线等重点城市。

近两日,“日光盘”、“捂盘惜售”等字眼又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地产版面,这些报道的背后,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正从低迷转向复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楼市复苏主要出现在部分一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依然为库存压力所困扰。也正因为如此,有房企开始调转“船头”,将目光再次锁定一二线等重点城市。

多重利好刺激楼市转暖“日光盘”再现

进入3月份以来,多地楼市随着天气的转暖也逐渐升温。据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重点监测的38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继续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上涨6.2%,二三线城市则环比小幅下降。

部分城市成交量普遍上涨的背后,久未露面的“日光盘”也开始见诸报端。24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某楼盘共有7栋楼获得预售许可证,共计244套房源。先期开盘的2栋楼几近售罄,而剩下的5栋楼则暂不出售。为此,业内分析称,“这种类似捂盘的做法,一方面是项目借助‘日光盘’的噱头营造热销态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项目对市场前景的信心。”

同日,又有媒体报道,随着“救市”声音传出,广州市场也再现“日光盘”项目。经纬行研究中心监测发现,上周开盘的某房地产项目,总计100套房源在开盘当天售罄。

从各地市场表现来看,开发商显然看出了市场转好的端倪,甚至在卖房动作上开始变换伎俩。这背后有哪些利好因素的支撑?

对此,某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央行二次降息降准、放宽公积金贷款要求、以及两会中释放的积极信号等政策利好,在增强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极大刺激了刚需和改善购房需求,使其逐渐从观望转向主动出手,是成交量回升的重要因素。

为高库存所困 房企目光再锁定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城市成交量的上涨并不能掩饰楼市整体的库存压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高库存“之疾”由来已久。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5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3922万平米,比去年末增加1753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493万平米。

结合某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2月底,北、上、广、深及杭州、南京等9大城市商品房住宅库存正在环比减少。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仍在继续扩大,城市之间分化局面日趋加剧。

如此环境下,房企很难在三四线城市继续扩张,要么坚守固有地盘,要么选择逃离,进入一二线等重点城市。

此前,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其公司今年销售将有95%来自一、二线城市。就在2月12日,旭辉地产联合金地、永同昌等房企摘得北京顺义新城一地块,继续深耕北京市场。

2月11日,当代置业以17.35亿元拿下上海闵行区江川社区颛桥镇186-1地块,溢价率高达95.55%,这是当代置业首次以招拍挂的方式进沪拿地。为此,某业内人士认为,当代置业代表了目前中型房企进入一线城市的区域定位,即在重点郊区选择拿地获得较为扎实的立足点。

另据广州媒体3月12日报道,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在3月10日表示,目前招商地产在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储备占比约70%,不过一线城市土地储备已相对不足,预计后续会逐步加大一线城市的土地投资力度。

看来,回归一二线城市并非某一家企业的个案。在当前楼市高库存压力下,一二线城市以优势资源集中、购房需求旺盛、供给和存量短缺等条件,仍然具备市场优势。

曾经,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很多房企选择积极拓展三四线城市,经历了三四年的发展,这些城市的产品量已经严重饱和。如今,房企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局面即将扭转。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楼市供需不均的背景下,一线城市被标杆房企看好。特别是降息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值过高,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