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出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意见

——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将撑起GDP半壁江山

福州日报   2015-04-15 14:06

[摘要] 日前,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

日前,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

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加速发展,两江四岸高端服务业产业带基本形成,建成现代商贸中心、性物流节点城市、海西现代金融中心、重要旅游目的地、文化创意之都、东南会展之都、两岸研发中心城市和总部经济高地。同时,要探索推行服务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放宽行业规制、降低准入门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调优结构

重点发展14个产业

——现代物流业。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大幅降低流通成本,打造南通、三环路周边、鹤上、空港、松下等片区物流集群。加强物流新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培育60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

——金融服务业。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做大做强福建海峡银行,积极扶持福州市农村商业银行,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进台资金融机构来榕建立两岸合资银行、保险公司等,探索人民币与新台币双向兑换试点。

——总部经济。积极引进境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在榕设立地区性总部、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子公司,争取闽资民营企业总部回归和台资企业设立总部,引导外省企业在榕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引进知名大型总部企业落户

——电子商务。扶持海峡联合商品交易中心、纵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福清盛荣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园等一批领军电商,建设培育特色榕货网上专业市场、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实施电子商务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传统企业电子商务深化应用等十大重点工程,到2020年末,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力争突破6000亿元。

——商贸服务业。积极培育特色街区、城市商业综合体等新型业态,改造提升商品交易市场。持续构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农村新型商贸方式,加快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推进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平台建设,力争在水产品等优势领域形成“福州价格”。

——文化创意产业。提升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海峡(福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福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福州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五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水平,推进中国船政文化城、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永鸿文化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福州版博会、海峡创意设计周等文化展会品牌。

——旅游产业。深入挖掘整合“海丝”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海峡度假、生态休闲”四大品牌,推动三坊七巷、中国船政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闽台乡村旅游合作试验基地建设。

——科技服务业。加快福州软件园“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促进海峡工业设计创意园建设。建立具有科技咨询、成果推介、创业培训、市场开拓等多种功能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网上技术交易市场。

——健康服务业。鼓励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的医疗、疾病保险等产品,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办医,鼓励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发展精神、儿童、妇幼、老年等专科医院及专业护理机构。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开发健康养生旅游服务。

——体育产业。做好体育赛事场馆的开发利用,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支持发展健身休闲项目,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国际性、区域性、海峡系列品牌体育赛事,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活动。

——会展业。大力引进国内外品牌展会,提升组展服务、场馆服务等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会展业信息发布平台,提高市场化办展水平,办好5·18、6·18、体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积极申办糖酒会、农交会、药机展等大型展会。到2020年,构筑起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会展行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房地产业。优化土地市场和房地产供应结构,推进城镇棚户区(危旧屋区)改造,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结合城市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建设,支持发展城市综合体、旅游地产、商贸地产、临港地产和空港地产。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力。

——中介服务业。引进和培育大型中介机构,加快生产力促进中心、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产权交易以及咨询、评估和知识产权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大力发展法律、会计、咨询、广告、设计、策划等中介服务业,鼓励开展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新兴职业中介业务。

——服务外包产业。加快海峡软件新城等一批项目建设,支持福州软件园等重点园区发展壮大,着力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积极发展以软件开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外包、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业务流程外包和以工业研发设计为核心的知识流程外包,鼓励服务外包新行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