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日光盘”烂尾背后:多家银行卷入预售金监管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05 13:54

[摘要] 2013年12月18日,杭州田逸之星公寓三号楼和四号楼的业主们收到一纸延时交付书,原定2013年12月30日前交付使用的房子被告知延后,延时交付书称,“我公司力争于2014年4月30日前交房,迟于2014年6月30日前交房”。

2013年12月18日,杭州田逸之星公寓三号楼和四号楼的业主们收到一纸延时交付书,原定2013年12月30日前交付使用的房子被告知延后,延时交付书称,“我公司力争于2014年4月30日前交房,迟于2014年6月30日前交房”。

转眼间,时间到了2015年5月,该楼盘依旧处于“烂尾”状态。该楼盘开发商浙江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铁)当初的承诺依然没有兑现。

据了解,田逸之星开盘时,几乎一日售罄。该楼盘项目包含246套住宅、300多套单身公寓,以及部分写字楼商铺,售房款达5亿元,但其在监管银行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的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以下简称专用账户)上却没有钱。

钱去哪里了?“日光盘”烂尾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卷入了预售金监管漏洞。

对于业主的诸多说法,记者联系上涉事的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员,但未获回复。

楼盘业主:项目完工仍差1000多万

“还有一个月的工期就可以完工了”,田逸之星的业主A先生表示,因为还有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楼盘又不得不停工了。事实上,田逸之星自2013年7月停工之后,业主一直在和相关部门及银行进行协商,期间也曾复工。

据了解,该楼盘是浙江中铁在杭州的个项目,位于下城区华丰路与华东路交叉口。

工商资料显示,浙江中铁成立于1999年2月1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办公地址为上城区郭东园巷8号904、906、908室,法定代表人张伟强。

据此前媒体报道,浙江中铁旗下控制着多家公司,包括杭州田逸之星置业有限公司(即田逸之星具体开发商)、浙江中铁实业有限公司、合肥春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中铁投资有限公司、杭州百合花饭店、杭州近江中铁大酒店、杭州中铁环保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等。

2011年,田逸之星首开均价12800元/平方米,由于价格明显比周边楼盘优惠,该项目在开盘时销售火爆成为“日光盘”。

另据媒体此前报道,同年,浙江中铁在杭州主城区以3.07亿元高价竞得江干区天城单元FG09-C2-06地块,折合楼面价约18613元/平方米,可谓风光无限。

但到了2013年底,田逸之星的建筑总承包商杭州中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豪建设)将浙江中铁告上了法院,原因是其拖欠巨额工程款。同时,田逸之星的业主也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据《时代周报》此前报道,浙江中铁一直在使用高杠杆在腾挪项目,曾向包括杭州市上城区广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杭州墅区泰丰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借贷启动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