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库存量半年直降5000套 红五月福州楼市重“泄洪”

海都网  2015-05-22 10:13

[摘要] 自1月以来的出现的“天量”库存,在5月得到了初步化解——数据显示,1月底,福州市区可售住宅房源量达到32000多套,甚至近3个月都在3万套以上徘徊。而进入5月之后,库存降至27000余套。

自1月以来的出现的“天量”库存,在5月得到了初步化解——

数据显示,1月底,福州市区可售住宅房源量达到32000多套,甚至近3个月都在3万套以上徘徊。而进入5月之后,库存降至27000余套。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破局去库存之役,就在5月。”

而由开发商主导的这场“泄洪”之战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另一方面,利好政策连环出击,成交步步攀升,市场预期转向……似乎,艰难的时刻就要过去。那么从高库存进入正常区间,福州楼市还要走多久?

战绩

库存直降5000套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库存峰值出现在1月底,达到32176套,远超过2014年同期的23697套以及2013年同期的18932套。而超3万套的“天量”库存,并非“昙花一现”。

2月份,市区库存在32156套;3月份则是30751套。按照前三月的月成交均值计算,这样的库存量需要18个月才能完全消化。

进入4月以后,库存初步降为28621套。

而5月之后,库存更是逐日下降。在5月19日,库存已经降至27205套,较之1月份出现的峰值,直降5000套。按照4月份的成交量计算,去化周期降至14个月。高库存压力初步得到缓解。

早在4月底,就有业内人士预测,“破局去库存之役,就在5月。”那么,这场旨在快速去化的“泄洪”大战又是如何打响的?

战术

上游——控制供应

去库存,首要任务就是控制供应。

从新增房源数量来看,除了部分纯新盘之外,绝大多数的持销盘都在有意识的控制供应量,全力去化库存。新增供应相较往年的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1月市区新增房源1318套,2月份新增1578套。而三月市区供应仅有318套,只有阳光城大都会、保利西江林语、融信后海三个项目拿到预售。而4月仅有406套,华润橡树湾和融信白宫两家上新。远不及去年3月1713套以及4月的2215套。

而五月至今,市区并无新增房源

其中,据记者了解,市区城南板块、东二环板块的多个快销项目,原本一个月拿一栋楼预售,而在四五月份,大多选择“偃旗息鼓”,未有上新动作,甚至都在卖已经成为“准现房”的余房。“在库存面前,开发商在上新时不得不掂量掂量”。福州机构高级分析师黄彬表示,虽有政策暖风加温,一味加推反而会加剧当前库存房源的消化压力,因此,房企的主要目标是去化已推出的货量,不急于推新。

下游——多管齐下保销量

当然,快速去库存与提升成交不可分割。

1月至今,福州楼市成交逐月上扬,1月份成交1355套,2月份1503套,3月份2011套,4月份1869套,已经回归去年的平均水平。 开发商从营销、促销到团队建设,多管齐下保销量。

1、积极促销

购房者来说,自然是促销夺人眼球。这也是开发商始终如一的走量方式。

如4月份恒大发起的“无理由退房”活动。五一融侨“融易购”,全系产品年度超低特惠。5月17日碧桂园推出 “0号行动”。三盛国际公园推出“换房运动”。此外,“特价房”、“存抵”、“一口价”……等等特价优惠活动层出不穷,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利,借势去库存成为绝大多数开发商的首要选择。

而从成交来看,确实也是有价格优势的项目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4月份,保利西江林语、闽江世纪城。东方名城禾郡 阳光城大都会等月成交超过百套的项目,都是市区均价低于15000元的项目且在区域中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

2高调营销

促销优惠辅以营销活动,方可将人气、财气一把抓。进入5月后,大手笔的营销活动集中爆发。

名城地产豪掷百万冠名了2015福州首届马拉松赛事。由世欧王庄总冠名的张惠妹5•16福州演唱会之外,保利也赞助了张靓颖2015巡回演唱会福州站。建发国宾府就将举办福州前所未见的穿越魔术,邀来“惊天魔盗团”在西湖和琴亭湖之间进行穿越表演……

业内人士林先生分析道,常规的暖场活动,对于品牌支撑力的作用表现乏力。淡市之下,人气有限,如今不断有利好政策出台,要把握住这一波行情,靠营销出奇招博取关注度。开发商意图通过大手笔的营销吸引眼球,扩大客户源来消化产品。

3、快速推盘

与以往相比,一切都在朝“快”发展,少量加推,小步快跑成为市场中的主流动作。

“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有推新的活动,数量不多,少则20几套,多则40套”。位于东二环一项目的负责人如是说。而在这其中,还有几家楼盘是每周都会定量放出10套左右的特价房来吸引购房者。“大体量的房源如果一次性地释放,会很难去化,相比之下分节点跑量才会奏效。如果前期的蓄水量不到位,那么盲目大体量推盘确实是一种不现实地推盘方式。”

开盘方面,据海都房网统计,3月仅5次开盘,4月份则达到11次。不过,速度虽然加快,但单次开盘推出房源数量却不多,多数在100套以内,如果单次开盘没有全部消化则立即加推余房。

4、全员营销

从团队内部激发斗志,加快销售节奏成为目前许多楼盘项目取得突破的重中之重。

开发商则将年度考核调整为季度考核甚至是月考核,业绩评价不单纯以销售额为主,利润率销售回款都加入考核。

此外,全员营销也成为销售突破口。

据了解,4月1日起,融信执行2015年全员营销奖惩制度,所有在编正式员工每季度需要保底推荐一套,未完成保底量有相应罚款。而正荣则推出“正淘金”网络销售平台,对员工卖房也有硬性指标。此举为的就是调动员工积极性也给予一定压力,全面整合资源,帮助公司销售目标的完成。

后市

事实上,这场“泄洪”之战除了开发商单方面的积极动作,也与市场大环境密不可分: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新政刺激效应有所显现,市场预期转向,周末去售楼部看房的购房者也逐渐增多……似乎,艰难的时刻就要过去。

但多数开发商仍持谨慎态度。

首先,利好的窗口期时间有限。而在供应方面,此前刻意压制的新增供应,早晚都要面市,届时竞争将更为激烈。而在购买力方面,福建中原研究部杨雪梅认为,“已不具有过去的延续能力,随着首次购房群体和改善购房群体逐渐消耗完毕,回暖其实并不具备持续性。”

综合利好、利空因素来看,要真正实现快速走量去库存并不容易。也不仅仅是单纯凭借降价促销就能做到,加快回款,建设开工,销售团队执行力,市场敏锐度等等,都影响着下一阶段销售的快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