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高房价成经济下滑罪魁祸首

今日头条   2015-10-23 11:30

[摘要] 近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是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三大下行压力。

近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是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三大下行压力。未来稳增长的资金来源受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为下半年经济走势增加不确定性。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

经济下滑归结到房地产不景气上,实际上这是现实存在的原因。这也让安家新媒体想起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曾在微博上发表的言论,“税收滑,失业增,中国经济要拉灯!千方百计不顶用,呼儿嗨哟,地产才是大救星!东方红,太阳升,放松调控信心增!高速增长没结束,呼儿嗨哟,地产扶着中国行!”借用歌曲东方红的形式呼吁放松地产调控,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对于此观点,房企大佬任志强在微博上回复:“别总哪壶不开提哪壶。”

虽然现在新政府不再提宏观调控,而且也在不断的通过政策刺激寻求经济回暖。但毕竟过去的欠账太多,到现在需要慢慢去还。

董藩等以经济衰退要挟中央政府给房地产开绿灯,实际上是利益集团对房地产利益争夺的表现,不仅中国经济依赖了房地产,更多的是董藩们也离不开房地产。其实说离不开房地产的人很多,包括我们也是如此,我们也是房地产相关工作者,但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要想从房地产攫取更多的利益,一味的想揠苗助长、临时掏空房地产是别有用心的,真正希望房地产好的人不会不负责任的让国民经济全都依赖房地产这个行业。

打着拯救中国经济,拯救中华民族的旗号实则是想要继续置房地产前途命运于不顾,如果还没有等房地产成熟,此时说出这样的言论对房地产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人民日报评论称,要谨防房地产借机要挟中国经济。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才是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仍然走依靠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的老路无疑是饮鸩止渴。

其实无论是房地产支论还是倒戈派,都是在围绕房地产和中国经济的关系在做文章。房地产和中国经济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房地产一直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因为中国经济有了房地产的推动,也让中国在世界面前有了面子。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行业对GDP的贡献一直较高,此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近10年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5%左右,而且和其它产业有较高的关联性。

但是这种面子是要中国老百姓付出沉重代价的。刺激房地产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但从长期来看,这无异于是饮鸩止渴,将使受到挤压的房地产泡沫沉渣泛起,危害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后还是要中国人民买单。

实际上,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叫嚣没有房地产就没有中国经济,也绝非空穴来风。如果是开发商故作呻吟尚可理解,但是作为专家学者却在这里忽悠百姓,实在有点不地道。他们之所以借此忽悠,恰恰是因为他们利用了房地产这一毒源的危害性。

同济大学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孟凡辰博士就曾表示,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他发出严重警告: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增长无疑如同吸食鸦片,短期效果明显,但中长期危害极大。他告诫说,美国的房产价格、需求崩盘及由此点燃的金融危机,尚能因其一流的金融体系及对已有美元信用的依赖让全球为其买单,而中国房产泡沫一旦破灭,无疑会让本已购买力欠缺的普通消费者、纳税人来为短期享有暴利的房产业既得利益者(包括政府财政)短期长期买单,进一步透支他们未来的收入和需求。

说通俗一点,也就是说,中国经济陷入了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境地,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还要纵容毒贩的嚣张,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现在单纯依赖房地产来发展经济的确很危险。房地产暴利众所周知。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在投资地产,这将直接导致这些企业不务正业,忽视自身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长期以往将从根本上削弱中国在全球的整体竞争力,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强国,单纯依赖地产经济只会导致中国经济和社会畸形发展,终走入死胡同。

别再抱幻想了,不管国家是不是调控,但中国房地产必须内调而且也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还是踏踏实实的做好分内的事,还中国房地产和中国经济一片清静吧。房地产折腾不起了,中国经济折腾不起了,老百姓更折腾不起了。

因为高房价,所以经济完全依赖房地产,所以经济染上毒瘾,所以实体经济没有搞上去,所以经济下滑首先要刺激房地产,但是房地产还有生理能力被刺激起来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