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一个月曝五地市业主维权 “一哥”金字招牌“烂尾”

中国经济网   2015-10-29 09:32

[摘要] ,“一哥”万科在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却成了业主眼中的“问题之王”。从上月底截至目前,短短一个月时间,万科在长春、上海、重庆、南京和西安五地市的楼盘均曝出业主维权,而业主所反映问题涉及到私改规划、违反购房合约、偷工减料等。

 近日,某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房企销售100排行榜》。在前三季度销售金额比拼上,万科以1790.5亿元的业绩居首,绿地、恒大、保利紧随其后。前三季度销售面积上,恒大、万科、绿地、碧桂园和万达则稳居榜单前五位。

不过,“一哥”万科在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却成了业主眼中的“问题之王”。从上月底截至目前,短短一个月时间,万科在长春、上海、重庆、南京和西安五地市的楼盘均曝出业主维权,而业主所反映问题涉及到私改规划、违反购房合约、偷工减料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房企在转型方面有所成就。但就本质而言,如果开发商房屋质量和具体项目受到业主诟病,并屡屡发生维权的事情,这对房企的伤害在短期内都无法消除。”

记者试图联系万科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长春万科柏翠园问题频发引政府关注

万科陷入一个月的维权魔咒,应该是从长春万科柏翠园一事开始。

9月23日,某杂志刊发的《万科柏翠园:“不让封闭,是因为规划局不让”》让长春万科柏翠园业主维权一事浮出水面。

报道称,高档小区长春万科柏翠园花园不能封闭,大量小区外的人员流入小区内部,导致物品丢失;还有小区内不少年纪比较大的业主被不法分子欺骗,使业主们的担忧变成了现实。

业主朱女士还介绍,困扰业主们的房屋质量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长春万科相关负责人所说的房屋质量问题是个性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强烈不满,“所有洗浴间没做防水,全部漏水,地面大理石掉渣,墙面漏水,怎么能说房屋质量是个例,就是不合格工程,真是天理难容!”

关于花园不能封闭一事,长春万科副总经理王晓帅则说“很多业主说的都是错的,之前万科已经明确答复了业主规划局是不让封闭的”。

不过,业主从长春市规划局查询结果却并非如此。事件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后,长春市规划局也作出明确表态。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局已经明确回复了业主;目前正在调查核实当中,终结果肯定会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上海地铁借地万科员工打人

10月15日,地产中国网在《万科上海两大楼盘频现纠纷 高管或参与殴打业主》的报道中指出,由于地铁借地问题,当着业主们的面,万科上海事业部的高管殴打了一位万科金色城市的业主。

据报道,尚未建成的18号线一直是万科在金色城市和海上传奇两大楼盘的宣传卖点之一。18号线终于要加速动工了,但是需要建一条十八号线和十一号线的单独线,这条单独线将深入小区,在小区地面上临时借地5米,地下借地3米。

一方面,借地将征用小区的围墙和西侧行车道,影响居民交通;另一方面,施工将要在靠近两栋18层楼8米开外的地方挖26米的大坑,业主担心这将会导致地下水位变化,从而引起沉降、裂缝等问题。对此,96%的业主对此投了反对票。

不仅如此,一位小区业主在拍照取证时遭到疑似勘探的工作人员拒绝,并且当着万科物业6名物业人员的面,遭到殴打。小区业主公布在网上的照片清晰显示了涉事者容貌,事后业主们根据监控录像和照片认出,肇事者正是上海万科事业部高管。

 

重庆万科样板房涉嫌违约

据重庆晨报日前报道称,3月份,重庆的卢先生夫妇购置了一套渝北万科城开发商出售的一套“样板房”。

卢先生称,当初他看房时,万科城的销售人员表示,房屋将按照当时的样子,原封不动卖给卢先生。可当卢先生收房时,却发现少了许多东西。幸亏,卢先生在看房时录下了房屋内的全部视频,留下了证据。

而物管公司的说法是,开发商将房子移交过来时,并未列出物品清单,因此,对浴缸、柜子、马桶这些并不负有保管的责任。开发商方面则回应称,“东西已经全部移交给物业了,你可以去找物业。”

双方推诿了一段时间,终,开发商同意以装修阳台、吊顶等方式对卢先生进行补偿。

不过,卢先生进而发现,执行这种解决方式时,对方毫无诚意。不仅装修的质量极差,连拼装阳台瓷砖都是各种材质、花色的,卢先生表示,万科方面敷衍了事,完全是在应付。

南京万科用“轻钢龙骨”遭200业主维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为万科地产在南京南站附近开发的几个楼盘中使用了一种名叫“轻钢龙骨”的材料做隔墙,200多名已经购房业主联名反对,要求开发商将“轻钢龙骨”换成传统的砖墙。尽管近日万科方面出具了一份答复书作出解释,但业主们对此并不满意。

10月17日,部分业主又聚集到万科南站楼盘售楼处维权。

业主们的担心集中在轻钢龙骨隔墙的隔音、承重效果上,还有部分业主担心这种隔墙里的岩棉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对此,南京万科在15号出具的一份答复书中一一作出了解释,文件中还附上了轻钢龙骨主要材料石膏板、龙骨和岩棉的检验合格证,但仍然没能消除业主们的担心。

有多名业主都表示,不能接受万科的这种做法,目前此事仍在协商解决中。

西安万科高新华府私改多项承诺

10月18日,西安万科高新华府也被曝出业主维权的事件。

据新浪乐居报道称,当天上百名业主到项目售楼部维权,但却遭到不明身份者殴打,并被带走。

业主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不通知业主,私改供暖方式;宣传的,合同上却明确不承担上学责任;前期宣传的配套超市化为泡沫;业主并未告知业主小区内有廉租房等7项。

10月20日,新浪乐居记者见到了万科西安公司副总经理柏超。

“公司上下高度重视这件事,但是我们要说的是,维权事件中比较有针对性的几个问题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而这,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房企,我们也正在和业主们积极协商,希望能不伤害业主。”

对于整个维权事件,柏超向乐居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并称万科西安公司已拿出了针对维权事件的解决方案。

谨防维权砸烂房企招牌

今年,整个房地产都在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其中一大批房企都加大了资金运作的力度。

严跃进认为,实际上房企之所以房屋质量等方面有各类漏洞,和其经营压力较大有关系。所以对于房企来说,后续需要通过转型来释放压力。通过转型,走轻资产路线,能够防范资金压力过大而带来的风险。重要的一点是,对于此类房企来说,与其让此类负面事件干扰企业品牌,倒不如忍痛割爱,积极投入新的产业中去。

另外,说到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万科被爆出5起业主维权事件,严跃进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严跃进表示,房屋质量问题的出现,既有房企不作为的一面,也有建筑工程方面的问题,甚至也有不可控因素,因此并不可一概而论。但是,从房企品牌维护的角度看,若房屋质量问题多,不利于项目销售,还会恶化房企和业主的关系。一般在无法明确责任人的情况下,后的责任都是由房企来承担。

延伸阅读:

4幅地块超200亩明日开拍 开发商又要给政府送钱了

38城存量又现上扬4季度 去库存仍是楼市主基调

福州市2015年第13次公开土地出让公告

奥体附近320亩地块将出让 出让条件涉及文物修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