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开发商“抢食” 凭借土地成本低分一杯羹

东南网   2016-01-20 12:00

[摘要] 在福州鼓楼、仓山等区域,近期确实有小开发商复出,想趁着行情好转,凭土地成本低的优势分一杯羹。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邱也栩)“地王频出之后,很多以前的小地块都开始逐一亮相了。”近日,多位房产业内人士表示。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福州鼓楼、仓山等区域,近期确实有小开发商复出,想趁着行情好转,凭土地成本低的优势分一杯羹。

开发商早拿的地 成本相对低

“太低调了,好几个小盘几乎没怎么宣传,一声不吭就推出来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鼓楼区靠近湖滨路的一个商住地块,盘很小,6亩多,开发商2013年底拿的地,现在才开始认筹预约。当时差不多同期出让的另一幅地块,被一家本土排名数一数二的房企拿下,早在2015年初就已经开盘销售。

同样的,湖东路上以及城南板块,也有两块小幅的商住地块,将在上半年推向市场。

“去年下半年起,福州土地市场地王频出,拉抬了今年开发商的价格预期。趁着市场行情良好,小开发商就选择出来抢一下市场。”深圳策源地产福州市场研究总监廖捷凯说,小开发商在品牌、质控方面没有优势,的优势就是定价。对他们来说,早拿的地,成本相对低。只要市场还走得动,不像此前那样人人观望,小开发商就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和价格优势。

有些小开发商 项目被“大鳄”吃下

对小开发商来说,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颇为艰难。一业内人士表示,早几年楼市大热时,很多企业跨界进入房地产,没料到后来行情低迷,维持项目的成本大大超出预期,很多反而拖垮了主业,得不偿失,后只能破产清算或转卖项目,转做电商、文创等产业。

“也有的小房企选择蛰伏,只保留10~20人的团队,看着市场的走势和机会。”该业内人士说,其间这些房企手中的项目会停工或者延缓施工进度,以等待市场好转。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仓山区某项目一度连工钱都发不出,地块差点被收回,还好学区调整,划入了,幸运地“起死回生”。

身为小型开发商管理层的林先生说,市场不好,对小开发商来说,资金链的考验是大的。缺钱引起连锁反应,从管理团队到产品研发,再到品质控制,都可能出问题。

一些小开发商已经在这场市场低迷中出局。记者了解到,目前碧桂园在福州的两个项目,就是从这样的小开发商手中取得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