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建去年GDP增长9% 楼市库存压力大

一财网  作者:林小昭  2016-01-28 17:23

[摘要] 近年来增速较快的东南沿海省份福建,去年GDP增速达到9%,增速继续在东南沿海省份中位居前列。

近年来增速较快的东南沿海省份福建,去年GDP增速达到9%,增速继续在东南沿海省份中位居前列。

福建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福建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79.82亿元,比上年增长9.0%。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上年的8.4∶52.0∶39.6调整为8.1∶50.9∶41.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

2013年和2014年,福建GDP增速分别为11%和9.9%,在均属前列。

当地学者认为,过去 “八山一水一田”的福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很多要素向周边两个三角洲转移。近几年,随着几条出省高铁开通和高速公路网络密集,福建大大拓展了沿海港口的经济腹地,提高了辐射半径,同时各种生产要素重新聚集。尤其是在大量央企入闽后,福建原有的以纺织鞋帽为主的轻型产业结构也得到了适当的调整。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财经日报》分析,由于福建的产业以轻工业为主,像钢铁、平板玻璃煤炭等目前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重化领域所占比重非常小,因此在去产能的过程中,福建受到的影响也远比东北等地要小很多。此外,福建国企比较少,在降杠杆方面的压力也不是很大。

不过福建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福建省统计局指出,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如工业生产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支撑作用还不凸显、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还很艰巨等。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10511亿元,比上年下降3.5%,增幅由一季度的增长1.7%转为上半年的下降0.5%、1~3季度的下降2.0%。

丁长发说,短期国际贸易形势不会那么好,像泉州以轻纺产业、劳动力密集型为主,由于人口红利减少,人力资本减少,泉州等地的很多产业都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另外一方面,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是投资,而投资中大的一块就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但目前福建楼市去库存压力非常大。

数据显示,2015年福建省房地产开发投资4469.61亿元,比上年下降2.1%。其中住宅投资下降1.8%。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4037.76万平方米,下降2.0%,商品房销售额3585.81亿元,下降4.7%。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2010.43万平方米,增长53.2%,增幅比上年提高27.7个百分点。

丁长发说,在福建,除了厦门、泉州、福州因为产业发展,吸收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像龙岩、南平、三明、宁德等地很多地方人口都是外流的,库存量都很大。今后一段时间房产投资仍会下滑,这对经济的影响会比较大。

展望明年,福建省提出,2016年福建全省预期经济增长目标是8.5%。对此目标,丁长发认为,要完成这一目标难度不小。他认为,目前福建仍有不少亟需补足的短板,包括改善福建的整体营商环境,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以及教育、医疗、文化水平的提高等,政府可以通过增加公共产品、调控房价、完善医疗教育等措施吸引人才,逐步形成技术沉淀,壮大中心城市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