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商贷首付2成 福州落地还需时日

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   2016-02-03 10:49

[摘要] 在不“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可向下浮动5个点。

核心提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2月2日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民银行联合银监会2月2日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昨日在榕多家银行均表示,暂未接到房贷新通知,分行一旦接到新的房贷通知会及时执行。

买百万元房子可少备5万元

目前,福州首套房商贷低首付比例为25%,第二套贷款房的首付比例则为40%。“在低首付款比例25%的基础上,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相当于首付比例为20%。”骊特房产副总经理陈女士告诉记者,福州属于非限购城市,可以享受该政策。

首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地产界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原来至少需要准备25万元的首付款,今后将是20万元,直接减轻5万元的首付压力。

2月2日在榕多家银行均表示,暂未接到房贷新通知,分行一旦接到新的房贷通知会及时执行。在榕房产和银行业界认为,该政策落地还需时日。

组合贷受益大

记者了解到,一旦首付比例降低,不仅是二套贷款房受益,从首套房来看,办理纯商业贷款可以直接受益,组合贷受益大。

据业界分析,目前福州公积金已执行首付两成,一旦商业贷款执行两成首付,组合贷首付比例“就高不就低”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从目前操作来看,福州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低已降为两成,但受益群体较少。其中关键原因在于福州房价不低,房屋总价高,如果首付两成,意味着需要贷款较多,当前福州公积金贷款高额度只有60万元,部分家庭只能多付首付。

以贷款60万元来计算,只有总价低于75万元的旧房或小户型,才可以完全享受到首付两成的实惠。如果购房者想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只能办理商业贷款加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首付参照商业贷款标准。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5成,高于公积金的2成,今后商业贷款首付降为2成,才能与公积金一致。

降首付后

月供超标这样补救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首付降低后,如果贷款额较大,月供支出就有可能超标,此时仍需通过提高首付比例或者延长贷款期限来“补救”。

从这个角度而言,首付比例降低对于购房者是利好,可以减少首付压力,但选择几成首付比例要因人而异。

据悉,首付比例降低后,如果贷款总额较高,有可能出现房贷月供超标而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形。按规定,客户月还款额不能超过月收入的一半,超过银行多会拒绝。比如办理100多万元的20年期贷款,月供需要8000多元,这意味着贷款申请者月收入需达1.7万余元。单价较高的房贷选择较低首付比例有可能会达不到贷款要求,此时客户需提高首付比例或延长贷款年限才能顺利签约。

规划局修订的《福州市立体停车库近期建设规划》采纳,市发改委将企业投资立体停车场项目核准权下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