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为何暂停住房公积金“商转公”?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陈玲 祝贺  2016-04-09 01:18

[摘要] 低利率、低月供,住房公积金贷款历来备受买房人的青睐。过去两年福州楼市成交回暖,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日益旺盛,这也让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比超警戒线。

低利率、低月供,住房公积金贷款历来备受买房人的青睐。过去两年福州楼市成交回暖,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日益旺盛,这也让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比超警戒线。日前,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将从今年4月15日起,暂停办理“商转公”业务。

个贷比过高

所谓“商转公”业务,即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是指之前使用商业贷款的购房人,在缴存公积金后,可以将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以享受公积金贷款的低息。此次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暂停受理“商转公”业务,也意味4月15日以后,福州之前使用商业房贷的购房者将无法通过“商转公”减负。

据统计,截至2016年2月29日,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已达105.23%。“简单地说,个贷比超过100%就表示,今年前2月福州公积金放出去的贷款已经超过归结的余款。”事实上,近两年福州住房公积金发放量持续高速增长,2015年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8714户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39.12亿元,同比增长30.62%,较2011年增长249.22%。

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量上升快的原因,主要是2014年以来福州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2014年12月,福州出台政策缩短申请人公积金缴存时限、首次贷款还清不需要间隔五年就可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2015年又出台政策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使有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的职工数量明显增加;今年2月份福州又再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这也让业内人士担忧福州住房公积金的个贷使用率会继续上升。

据了解,业界普遍认为85%为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的警戒线。国内不少城市一旦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超过90%的红线,都会通过停止“商转公”业务来降低公积金个贷风险。福州公积金贷款高速增长的情况也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2月26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就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超过90%须停止“商转公”业务。

维护公积金运转流畅

与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房贷利率更低。目前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为3.25%,个人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按照目前福州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夫妻双方都在福州地区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高可申请80万元的公积金房贷额度,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20年周期计算,月供4537.57元,同等金额、还款方式的商业贷款月供则需要5235.55元,20年利息成本相差超过16万元。

事实上,在中央促消费、去库存的主基调下,不少地方政府有意通过公积金政策放出更多实惠,让更多购房者合理运用公积金,拉动住房消费,这也使得国内很多城市的公积金个贷率都有所上升。根据国内多个城市近期陆续公布的2015年公积金年报数据,除了福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多个城市都处在公积金超负荷使用的状态。如何缓解公积金资金池吃紧的情况,也成为很多公积金超负荷使用的城市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已经针对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过高的实际情况作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除了暂停“商转公”业务外,3月上旬,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与工、建、交等三家承办银行签订20亿元的融资授信协议,拟在2016年融资10亿元,现已有3.5亿元融资到位用于满足福州缴存职工的公积金贷款需求。

相应对举措也保证了目前福州公积金运转依然流畅。有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符合“商转公”条件的申请人如果在4月15日前递交材料并受理成功,“商转公”仍然可以照常办理。另外,虽然公积金“商转公”业务将暂停,但公积金缴存人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还商贷业务继续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