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楼盘成交现三连跌 “跌出”榕楼市库存新低点

海峡都市报  2016-05-20 15:29

[摘要] 福州市区住宅的库存有减无增,步步下探,处在四年来新低,供小于求的现象逐渐呈现。那么,造成这一系列怪现象的幕后推手究竟是谁?这对福州楼市又有怎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预计5月底前“高价盘”将陆续上市

从表象上看,5月楼市不容乐观——

周成交自4月底开始出现三连跌,开盘也现出疲态。

不过,另一组数据却说明楼市向好——

福州市区住宅的库存有减无增,步步下探,处在四年来新低,供小于求的现象逐渐呈现。

那么,造成这一系列怪现象的幕后推手究竟是谁?这对福州楼市又有怎样的影响?

行情:5月开盘

据统计,5月过半,市区仅有闽江世纪城、新榕金城湾、美伦学府雅居、保利西江林语等项目开盘,而且多是集中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其中美伦学府雅居为首次开盘,其余都是老盘新开。过了黄金周,似乎开盘的劲头都懈怠了。

再来看看4月的开盘情况,延续3月火热行情,4月市区就有9次开盘,金山、城南各三个项目,马尾两个项目。相较之下,5月确实低调了不少。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开发商针对新推项目、新品的营销活动还挺多,营销大战的气氛也更浓烈。比如名城珑域的玫瑰星空灯光秀,三盛国际公园“香缇公主”派发香薰,金辉淮安国际住区全城招募“理想X100人”等等,然而,真正“卖房子”的却并不多。

“事实上,近不少楼盘都着手对楼市的行情重新考察与整合,然后对项目的新一轮工作安排做出调整,因而开盘计划也有调整。”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先高调举办活动蓄客,保持曝光度已经成为近一阶段不少楼盘主要的营销方式。

成交:连跌三周

从周成交来看,同样难掩颓势。

据数据显示,五区成交量连续三周下滑。5月周成交562套,第二周成交397套,环比跌45%。5月上半场成交不超过千套,除非后半场发力,否则整个月不会超过2000套,远低于3月的2720套和4月的2835套。

而以往在3、4月份风光无限的主力项目,在5月上半场,成交确实也有所下滑,其中只有融信白宫和闽江世纪城的备案超过百套。

当然,这种转凉的趋势在范围内也有迹象。

据媒体报道,由于前期市场需求严重透支以及楼市调控因城施策,4月份以后,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热点二线城市的降温明显,并带动整体楼市的成交量连续多周出现回落。

库存:降至20000套,创4年新低

然而,成交跌、开盘少,却并没有产生传统的结果——库存增。相反的,据福州房地产信息网显示,截至5月18日,福州市区住宅库存已缓步降至20000套以内。

这个数字,在2012年5月,对月销售不过千套的福州楼市而言,意味着“高库存”压顶,即便不再增加供应,福州市区结结实实需要销售20个月,因而需要大促销降价快速走量。

然而4年过去,如今的2万套已经不是当年的2万套。按照市区前四个月的平均销售水平,这些房源仅够销售8个月。

根据数据机构常年统计的规律来看,去库存周期小于8个月时,房价存在上涨压力;接近8个月时,房价有上涨倾向;在8~15个月时,房价处于合理区间;接近15个月时,房价有下跌倾向;大于15个月时,房价面临下跌压力。

“这时候已经谈不上库存,而应该说是可售。”高级分析师黄彬表示,“而且8个月还是平均值。这就意味着部分区域的去化周期还低于这个水平。”

比如,金山的去化周期8到9个月,主力项目如新榕金城湾、金辉淮安半岛、保利西江林语、融信白宫等。而存量低的当数东二环,存量不足千套,如按照去年月均成交来看,去化周期仅有3.1个月。

解读:老盘快卖完,新盘没跟上

为何周成交三连跌,库存却还是下滑?

事实上,进入2016年以来,市区住宅市场每个月都是供小于求的状态。据数据统计,1月供应1326套,成交1485套;2月供应1004套,成交1211套;3月份供应1868套,成交2720套;4月份供应1845套,成交2835套。进入5月份,供应依然处于比较低的状态。其中,新榕金城湾543套,闽江世纪城400套,禹洲天跃湾178套。

目前,老盘卖着卖着就快卖完了。城南的闽江世纪城也只有5栋住宅没开。金山的融信白宫、华润橡树湾住宅的余量也不太多,更别说东二环的老项目几乎都扫了尾。

但是新盘却还没跟上。今年上半年,去年拍出的高价地虽已逐一公布案名、蓄客,却迟迟未入市接受市场检验。上市的新丁屈指可数,新增房源渐少,成交自然下滑,库存亦“有减无增”。

后市:新盘去哪儿了?

那些“扬言”将让福州市区住宅均价再上一个新台阶,一直在市场中吊足胃口却又迟迟不肯现身的新盘,到底去哪了?

事实上,目前,福州多个“地王”项目,如金辉优步大道、阳光城檀悦、世茂璀璨天城、鲁能公馆、正荣府、融侨碧桂园时代城都已经在做入市前的准备,酝酿着加入福州的楼市之争。但是,对这些身价颇高的新盘来讲,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

新房源首发价,至关重要,开发商历来慎之又慎,究竟高地价怎么转化为让人能够接受的房价?目前高价盘所在的区域如五四北、连潘、光明港也并非传统豪宅区,做出的豪宅产品接受度怎么样?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开发商亟待研究的课题。

那么,既然高价新盘没什么大动静,那原本期待着被高价盘“抬一抬”价格的老盘,自然也静观其变。

不过,这样的沉默即将被打破。5月21日,从年初开始蓄客的保利金香槟即将全新开盘。接下来,作为去年高价地的“急先锋”金辉优步大道也将大举入市。

对东二环而言,保利金香槟会不会带来更高阶的价格,喊涨了几个月的东二环到底能不能成功跳涨?全新盘金辉优步大道可否一炮而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