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住房公积金政策骤然收紧 8月1日起执行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陈玲 宋奇丹  2016-07-21 01:19

[摘要] 7月14日,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部分业务的通知》,对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相关政策作出调整:规范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业务,提出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住房公积 ...

7月14日,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部分业务的通知》,对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相关政策作出调整:规范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业务,提出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额度不论资金流动性情况统一确定为20万元。新政策将于2016年8月1日起执行。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增长迅猛,导致资金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福州已经收紧了公积金政策。

新政将产生哪些影响?

1.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双职工高限额60万元,单职工45万元。

解读:按照原有政策,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统一按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50万元执行,如今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已经连续6个月超过100%,是“流动资金处在紧张的时”,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调整为双职工60万元、单职工45万元执行,打算使用夫妻合贷的购房者的可贷额度降低了。

2.职工因购买自住住房或还贷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只能以夫妻名下的一套住房来申请。

解读:这一条是对职工购房或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套数、金额进行规范,降低拥有多套房家庭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使用程度。

3.职工在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满12个月后,方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或办理委托冲还贷,申请提取的金额不能超过当期实际已偿还的贷款本息,已办理委托冲还贷的职工不得再申请提取。结清贷款的,应从结清贷款之日起一年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解读:这一条是对职工申请购房提取或办理委托冲还贷的时间进行规范。

4.除销户类提取以外,其他提取均应间隔满12个月。

解读:这是对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用作除提起或办理委托冲还贷以外用途的时间进行规范,销户类提取包括退休、离职等,其他用途如申请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职工在申请租房提取后,又在一年内购房,需在租房提取满12个月后才能申请购房提取。

政策为何收紧?

5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印发《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住房公积金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披露。根据《报告》,个贷率超过85%的省级行政区域有10个,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重庆和贵州。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在福建省内一直处在靠前的位置。进入2016年,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依然居高不下,1~5月个贷使用率均超过100%。

这意味着2016年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放出去的贷款已经超过归结的余款。事实上,85%的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是业内普遍认可的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的警戒线,超过85%的个贷使用率,意味着住房公积金贷款节奏相对较快,住房公积金资金链存在风险。

福州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如此之高,一方面是由于楼市火爆,需求量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福州之前施行较宽松的住房公积金政策。2014年12月以来,福州陆续下调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门槛、降低了贷款首付比例。今年2月,福州又再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这就降低了门槛,大批购房需求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州楼市持续升温,成交量大增,相应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增加了很多。今年2季度以来,福州已经逐渐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包括暂停“商转公”、推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服务,希望缓解资金池紧张的情况。

在分析人士看来,福州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意味着住房公积金使用门槛再次提高,这不仅是为了缓解福州住房公积金池的压力,也是政府对当前楼市过热的调控行为,有利于抑制楼市过热的情况。新政中,还额外提出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额度不论资金流动性情况统一确定为20万元,说明政府虽然收紧了住房公积金政策,但支持刚需购房的初衷并没有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