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积极掠地” 闽系房企演绎“扩张攻略”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张新   2016-07-28 11:00

[摘要] 今年以来,福州、厦门“地王”频出,房价也是一路上涨。事实上,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住宅市场量价回升显著。楼市整体回暖已成共识。面对这样的形势,一些闽系房企除了继续深耕福建市场,还将触角伸到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

今年以来,福州、厦门“地王”频出,房价也是一路上涨。事实上,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住宅市场量价回升显著。楼市整体回暖已成共识。面对这样的形势,一些闽系房企除了继续深耕福建市场,还将触角伸到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

南征珠三角

7月15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约12.67亿元收购位于广州南沙开发区进港路的一宗商住用地。这并非阳光城首次布局广州市场,早在7月3日,阳光城就通过竞标方式以约11.03亿元获得位于南沙的广州广晟海韵房地产有限公司49%股权。

阳光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广州的两次交易是出于公司实施“3+1+X”发展战略的考虑,即‘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大福建+战略城市点’。在这些地方,阳光城将灵活利用并购等手段多元化、有节奏地获取新的项目资源。”据了解,除了广州,阳光城正在深圳寻找合适的合作地块。这意味着,阳光城的“南下大计”正逐步实施。

作为在福州深耕多年的龙头房企、连续四年的福州楼市销冠,阳光城的成绩一直可圈可点。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显示,2015年阳光城共计完成销售金额310亿元,业绩较2014年增长34.37%,荣列百亿级房企第25位,成为闽系房企的领头军。

高歌猛进

据统计,2015年共有10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级行列,其中闽系房企占17席,总销售额达3925亿元。闽系房企已发展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除了上述阳光城,泰禾、正荣、旭辉、禹洲等福建本土房企也在强势扩张,融信更通过“怒刷地王”彰显着存在感。今年上半年,融信连续在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拿下9宗地块,截至2016年6月30日,融信已在华东地区拿下17块地,耗资136.75亿元。在杭州不断刷新“地王”纪录的同时,融信还通过收购方式拿下了福州2幅地块。

“融信集团正将‘扎根榕城、立足海西、迈向’的发展战略一步步落地,今年杭州几乎大大小小的土拍我们都参与了。”福建融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融信为代表的闽系房地产开发商今年在杭州土地市场可谓大放光彩,阳光城也先后在5月和7月以68%、208%的高溢价率拿下杭州地区奥体和未来科技城板块的宅地,这两宗地均成为板块楼面价的“标杆”。

高负债的风险?

大量拿地固然有利于企业快速向外扩张,但若拿捏不好财务风险与规模增长之间的平衡,再有实力的开发商也会吃不消。

今年,融信就一直因高负债饱受诟病。据融信2016年初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3月,融信的短期有息负债达114.49亿元,但账面现金仅有16.06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94%,净负债率更是高达1601.9%。虽已成功跻身房企梯队,阳光城也正面临着因快速扩张带来的盈利能力下滑、负债率上升等问题。

“年初成功上市,融信已经成功筹得17.7亿港元,目前负债率已经明显改善。接下来将通过大股东的10亿元注资、引入策略投资者、更多的地产结转收入及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来调整债务结构。负债并不影响公司继续拿地,毕竟一个房地产公司不拿地就相当于没有了原材料。未来公司在这方面的花费一定会更加谨慎,在不断的降低负债率的同时保持公司健康持续的发展运作。”融信地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高负债扩张早已成为房地产行业常态。据统计,2015年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达到75.4%,较2014年上升1.5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均值为38.5%,较2014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整体负债水平上升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高负债率在房企发展过程中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从正面来看,只要在可控范围内,对企业对发展是有益的。高负债可以给企业带来杠杆效应,可以用借入资金来调节自有资金的获利能力。其次,企业的负债经营可以弥补企业经营过程以及扩大规模所急需的资金,让企业迅速扩张规模。从反面来看,高负债会让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仅凭高负债并不能说明该开发商一定正处于高风险之中,还需要对企业的运营能力进行整体评估,而拿地模式、产品品质、营销策略、物业管理水平等,均能反映出企业的运营能力。如果负债的企业拥有良好的存货周转率,企业销售速度快,资金回笼速度快,那么抗风险能力自然也就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