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调整二手房交易模式:中介不再收定金

东南网   2016-09-01 10:05

[摘要] 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骊特房产董事长李特介绍,9月1日起,福州市麦田、骊特、家天下、朝阳等50多家中介调整了定金、佣金收取模式,目的是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监管漏洞,防止“中介挪用定金”等事件再度发生。

关注理由今年,海润万通、蜗牛、爱楼、中易等四家房产中介挪用客户定金后,资金链断裂,导致客户的钱款无法追回。二手房交易中,如何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获悉,9月起,福州50多家中介将改变二手房交易定金、收取模式——今后,中介不再收取保管定金,改为买方直接划转成交价的6%给卖方,作为定金。

定金转给卖方 购房款由银行监管

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骊特房产董事长李特介绍,9月1日起,福州市麦田、骊特、家天下、朝阳等50多家中介调整了定金、收取模式,目的是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监管漏洞,防止“中介挪用定金”等事件再度发生。

主要做法为:今后二手房产交易中,客户购房定金不再进入中介公司账户,改由卖方收取,比例为成交价的6%;购房款则由银行监管,买卖双方可开联名账户,也可选择将钱款打入中介公司在银行的专门监管账户;设房屋交接保证金,具体数额由双方约定,暂放在买方处,用于结算过户后余下的物业费、水电费,也可视为户口迁出、后续土地证办理的押金。

二手房交易的中介,则在双方签订买卖合同时支付,相比以往在房产过户前支付,有所提早。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场二手房交易标准多在成交价的2%~3%不等。

目前在福州市场占有率排名的麦田房产总经理刘成林告诉记者,由于麦田有200多家门店,团队较庞大,为适应新模式,麦田内部将先培训,大约9月中旬全面执行。

答疑:定金为何不由银行监管?

“把定金交给卖家,若二手房价上涨,卖家反悔,也会引发定金追讨难。如果把6%的定金也存放在银行共管,不是更安全吗?”昨日,一些市民表达了疑惑。

对此,朝阳房产董事长刘强介绍,“定金转给卖方、购房款由银行监管”这一形式,参考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成熟做法。对卖方而言,收到定金后,交易的心理会更踏实,违约概率反而更低。而且,愿出售房产的卖方,多数都有投资、置换新房的需求,先收到一部分定金,也可以加快现金周转。

此外,麦田房产总经理刘成林说,与动辄上百万的购房款相比,购房定金数额较小,但监管手续较麻烦,买卖双方经常要跑两三趟才能办完,也不是所有银行都愿意提供这项服务。因此,总体上看,定金直接交给卖家,更能被买卖双方接受。

但业内也有不同看法。一家加盟制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现海润万通、蜗牛房产等事件后,确实引发了市场担忧。因此,虽然定金放银行监管比较麻烦,但现在加盟房产中介还是会建议客户这么做,资金会更安全一些,但也会尊重客户的意愿。

记者观察:资金腾挪空间变小 加盟制中介压力大

据了解,此次调整定金、收取模式的50多家中介均为直营。这一做法会对加盟制中介产生哪些影响?记者也采访了业内人士。

一位业内人士说,有别于直营中介,加盟制中介的总部只是起品牌输出、手续代办的作用,对门店的管理较为松散,人员、运营成本较低,因而点数可以比直营中介低一个点以上,甚至一单几千块也能做。过去,加盟制中介靠“低价”,占有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海润万通、蜗牛、爱楼等房产中介相继出事,给加盟制中介不小的打击。”该人士说,行业内部规范了定金、收取模式,相关部门也加强了监管,原先靠挪用客户定金,利用金融杠杆牟利的加盟制中介,今后只能靠收取盈利,资金腾挪的空间变小,生存压力会加大。

另一业内人士表示,中介行业规范经营模式,客户交易安全性会大幅度提升。今后,加盟制中介从运营成本考虑,将不得不提高比例,并提高公司治理经营水平,改变过往粗放管理模式,否则将难以在行业生存。

□链接

爱楼房产违规挪用定金被通报

昨日,福州市房管局通报:福州爱楼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违规挪用客户二手房交易定金,导致已缴纳的定金无法追回,由该公司提供居间服务的二手房交易也无法继续办理过户手续,严重侵害了客户的合法权益。

经初步调查,该公司在开展二手房交易居间服务过程中,将客户交易定金违规存入个人账户,由公司挪为他用,目前因股东二期投资款未到位,导致公司无法支付客户定金。

经研究,决定对爱楼房产违规挪用定金行为在全行业予以通报,并记入中介行业信用档案。下一阶段,将根据公安部门调查结果,依照有关法规规定进一步调查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