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楼市库存压力减轻 住宅库存不到2万套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陈玲 祝贺  2016-09-29 01:19

[摘要] 一年前还将“去库存”视为重中之重的福州楼市,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市场升温后,库存已经回落至警戒线以下。随着楼市库存压力降低,开发商的降价动力进一步减弱。 ...

一年前还将“去库存”视为重中之重的福州楼市,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市场升温后,库存已经回落至警戒线以下。随着楼市库存压力降低,开发商的降价动力进一步减弱。

住宅库存不到2万套

在中央“去库存”的政策影响下,契税、营业税优惠,降息降准购房首付比例下调等宽松政策都降低了购房者的置业门槛。8月举行的福州土地拍卖会再次诞生“地王”,拉高了房价预期,也刺激一波波购房需求入市,这对加快福州楼市去库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记者从福州房屋登记中心了解到,截至2016年9月19日,福州五城区可售住宅套数已经降到2万套以下,为19440套。

记者注意到,福州楼市的住宅库存量在今年初还维持在23000套左右,而在去年1月份的时候,福州住宅库存量还处在31000套的高位。资料显示,去年“330新政”发布后,福州一手楼市交易逐渐活跃,新房库存因此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去年7月份,福州新房库存量降到3万套以内,今年5、6月份,福州新房库存量在2万套左右,直至近,下降到2万套以内。

去化周期缩短至6.5个月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项数据,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2717套,并且9月新房成交量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9月以来的两个完整周(9月5日~9月11日,9月12日~9月18日),五城区新房住宅分别成交636套、841套,大有超过8月的趋势。与此同时,8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供应量为1877套,9月的两个完整周的新建住宅供应量分别为314套、634套,楼市处于新增供应小于去化的状态。

今年前8个月福州新房住宅成交23663套,月均成交2957套,以此计算,福州楼市目前的新房库存去化周期仅为6.5个月,库存压力已经回落至合理区域。

开发商缺乏降价动力

参照福州楼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开发商承受的库存压力已经不大,取而代之的问题是楼市库存量告急。有市场信息显示,9月份之后,如杉林华府、阳光榆景花园、世贸璀璨天城等新项目会陆续入市,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现阶段成交活跃的福州楼市而言,新项目入市带来的供给,也只是缓解新宅供应量供小于求的情况。

在接受采访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今已步入传统成交旺季的福州楼市,成交量还会继续放大,新增住宅供应供小于求的情况会更加明显,受供求关系影响,未来福州房价有很大可能会继续上涨。日前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从侧面表明,现阶段福州房企普遍缺乏降价动力——8月份福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幅度达4.3%,创下近两年福州新房价格单月上涨幅度的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