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楼市:“限购”政策发力 五城区新房不足9月一半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高维 祝贺   2016-11-04 01:18

[摘要] 10月6日,福州发文加码楼市调控——从10月7日起,福州五城区重启“限购”政策,暂停向三种类型居民家庭销售福州五城区范围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房,并提升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

10月6日,福州发文加码楼市调控——从10月7日起,福州五城区重启“限购”政策,暂停向三种类型居民家庭销售福州五城区范围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房,并提升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重启“限购”的影响逐渐显现。数据显示,10月1日~30日,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454套,甚至不到9月成交量的一半,呈现断崖式下跌。此外,其他连锁反应也开始显现。

银行放贷速度慢了

福州重启“限购”政策的同时,也重新启动了“限贷”政策。10月7日之前,福州的房贷政策为:按揭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低为20%,大多数银行还对首套房贷利率给予9折优惠;首套房贷款已结清,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利率比照首套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未结清,购买第二套房,则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如今,福州大多数银行已经执行福州房贷新政,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先的低20%上调至30%,首套房贷款未结清再按揭购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也由30%上调至40%。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政策并未发生变化,对首套房贷利率基本还是给予9折优惠,但部分银行已经显露出收紧房贷政策的迹象。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门负责人郑先生对记者透露,这段时间对申请人的材料审查趋向严格,特别是对申请贷款人的收入流水的真实性,审查得比较严。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政策也有变化。上述郑先生介绍,之前他所在银行对于住房抵押贷款申请,不论7成足额贷款还是5成贷款,审批时间都是1周,除去抵押时间,放款时间需要半个月左右,但现在,5成贷款放款周期与原先一样,但申请7成足额贷款,则不易通过审批。

开发商领出的预售证少了

10月初传出福州重启“限购”的消息时,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重启“限购”可以让购房者以更加冷静的态度面对市场,10月份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骤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对很多开发商而言,重启“限购”同样是一副“冷静剂”,这从10月份福州五城区颁发的预售许可证中可见一斑。

记者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了解到,10月(截至30日),仅有4个楼盘领出5张预售许可证,分别是万科金融港中心(2张)、鹅鼻旅游度假区地块二、沁园春、恒宇国际公园。而在9月份,福州开发商则领出了14张预售许可证,8月也有11张。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人士表示,10月份领取新房预售证的楼盘不多,也与房管局严控价格备案,有些楼盘的申请备案价比上一期房源有所上调即无法领到预售证有关。

据了解,重启“限购”政策后,福州在防患房价过快上涨方面并未松懈。近期,为了规范楼市的市场行为,福州市房管局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物价局,检查了福州五城区及闽侯县的67个在售楼盘进行检查,并针对部分楼盘未公布真实房源销售状况、进行房价预期上涨广告宣传、捂盘惜售等行为发出17张整改通知书。

市场观望情绪浓了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受“限购”重启的影响,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现大幅下降,但楼市人气却依旧旺盛。晋安区某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限购”之后,楼盘每天依然可以接到四五个咨询投资买房的电话。有房产中介人士也表示,“限购”重启之后,二手房的带看量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不过多数客户只看不买,成交率下滑严重。

“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方面确实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调控也产生了‘副作用’,比如滋长了刚需的观望情绪,如今很多购房需求都期望房价能够降下来,放缓了入市步伐。”专家认为,即使福州重启“限购”的影响继续发酵,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刚需、刚改购房者现在还是要多了解市场上各个项目的信息,如果价格合适,还是应当尽早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