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福州外围土地市场放量 牵动了楼市神经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卢平 宋奇丹  2016-12-16 01:18

[摘要] 近期,福州周边土地市场牵动房地产业界的神经。11月21日福州年内第四次土地拍卖才落下帷幕,12月福州周边县市就迎来一波土地放量,有21幅地块将陆续入市。这些地块能否成功出让、成交价格多少,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期,福州周边土地市场牵动房地产业界的神经。11月21日福州年内第四次土地拍卖才落下帷幕,12月福州周边县市就迎来一波土地放量,有21幅地块将陆续入市。这些地块能否成功出让、成交价格多少,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周边县市土地集中入市

今年以来,福州市区土地市场行情持续火爆。截至11月30日,福州今年已举行了4次土地拍卖会,累积推出29幅地块,但累积面积不过1035亩。

相比福州市区,福州周边县市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要丰富很多。近日,中国土地市场官网信息刊登信息,12月福州闽侯、连江、福清、闽清等地陆续有21幅商住地块入市,其中闽侯1幅、连江2幅、闽清2幅、福清6幅,总出让面积达706亩。

在业内人士看来,福州周边县市即将出让的21幅地块中不乏优质地块。如将在12月14日拍卖的闽侯宗地编号为2016-06号地块,该地块位处闽侯乌龙江南大道西侧,属于福州高新区南屿片总部经济园区地块,周边分布有正荣财富中心、群升江山城、紫光科技园、龙旺理想天街、信通中心等住宅项目和商业综合体,区域建设已经颇具规模。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的起拍价为9.81亿元,换算起始楼面价为7504.68元/平方米,创下闽侯土地出让起拍楼面价纪录。

拍卖结果如何?

时下,福州房地产业界均在关注已经箭在弦上的这波福州周边县市土地集中放量。

今年以来,福州土地市场持续高温,出让的29幅地块累计出让金额超过244亿元,其中有多幅纯住宅用地商住用地刷新福州各片区的“地王”纪录。土地行情火热一度成为福州房价上涨的助力。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福州于10月7日起重启住宅“限购”。

受此影响,福州周边县市的土地市场骤然升温。福州重启住宅“限购”之后的两个月,长乐举行了两次举行土地拍卖,长乐2016拍-5号地块、长乐2016拍-6号地块接连刷新长乐“地王”纪录。11月初闽侯也成功出让南通片区的两幅商住用地,其中闽侯宗地2016-04号地块刷新了闽侯地价纪录。

在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看来,福州周边县市的生活、交通配套正日渐成熟,先前福州“限购”,把部分需求挤向福州周边县市,为房企拿地重心外移提供了条件。如今福州再次“限购”,让福州周边部分县市的市场预期看涨,这也会影响房企在福州周边县市拿地的策略和态度。

谨慎对待周边土地市场过热

事实上,福州“限购”催热周边土地市场的情况,之前就有先例。福州曾在2010年启动住宅“限购”,于2014年9月明确取消,期间国内房地产大鳄、福州本土房企不约而同涌向福州周边的闽侯、长乐、连江、福清等县市,促使这些地区诞生了一批高溢价地块。

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福州周边县市的地价相对福州市区便宜,开发成本也低,市区住宅“限购”拉高了周边县市的市场预期的同时,也给开发商带来了更大的弹性利润空间。只要房企看好地方潜力,即便高溢价拿地也在所不惜。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福州周边县市的楼市销售乏力、库存压力大,房企在“限购”之后涌向福州周边土地市场,是有意借地价推高房价,借此吸引投资需求涌入,使的是“金蝉脱壳”的老策略。

不过,从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看,福州市政府也在谨慎对待市区重启住宅“限购”导致周边县市地价、房价上涨的情况。11月21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福州周边闽侯、长乐等县(市)中房价持续出现上涨的区域,也必须采取“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出让经营性住宅用地。这或许能够促使开发商以更冷静的拿地态度,对待此次福州周边土地放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