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的主题公园投资热逐渐升温 为啥这么火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张新 罗幸福   2016-12-16 01:19

[摘要] 福州主题公园投资热逐渐升温,位于福州南通旗山的天泽奥莱时代项目主题公园将于近日开业。今年以来,福建添宏·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福州花海拓展公园、厦门方特东方神画等多个主题公园先后开业,另有主题公园在建中。国内主题公园领域的竞争如火如荼,而能长久增收的项目却不过凤毛麟角,本土主题公园该如何破局?

福州主题公园投资热逐渐升温,位于福州南通旗山的天泽奥莱时代项目主题公园将于近日开业。今年以来,福建添宏·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福州花海拓展公园、厦门方特东方神画等多个主题公园先后开业,另有主题公园在建中。国内主题公园领域的竞争如火如荼,而能长久增收的项目却不过凤毛麟角,本土主题公园该如何破局?

闽添多家主题公园

在一片如火如荼的开发热潮下,近年福州主题公园投资热逐渐升温。今年以来,福建省内新建的主题公园就多达四、五个,涵盖海洋、古城、非物质文化等多个主题。

据悉,位于福州南通旗山的天泽奥莱时代项目主题公园将于近日开业,以奥特莱斯广场为基础,“购物+游玩”的双重体验使得该项目主题公园添了更多吸引力。天泽奥莱主题公园不仅有国内由日本授权的Hello Kitty童话小镇,还有台湾团队打造的巧克力博物馆、美国引进的喀拉哈里水上乐园等配套

就在9月,厦门主题公园市场又添一员猛将,厦门方特东方神画以中国非物质文化为主题分为民间传说、经典爱情传奇、华夏历史文化、民间戏曲、神秘文化、民间手工艺等8个区,提炼出16个大型主题项目。与东方神画相比,7月份刚刚那开业的添宏·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的“海洋主题”则更受到亲子游客的喜爱,作为一座集旅游、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开放式海洋主题乐园,该主题公园拥有目前国内大的巨型圆海水缸、180度弧形大堡礁鲨鱼湾隧道、90度弧形珊瑚礁海底隧道。

“公园+地产”模式大热

在地产行业平均利润滑坡的大背景下,很多地产公司都将旅游地产视为重要业务板块,大部分主题公园的开发模式为“公园+地产”。世茂集团、世纪金源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都陆续斥巨资在闽打造主题公园。

据某研究机构数据,2013年,上海迪士尼开建一年时间内,周边房价涨幅超30%,长期来看,对地产项目将带来更多利好。一方面建设主题公园在获取土地方面能够得到极大便利,另一方面,配套设施经济外部性又能够提升商品房价格和拉动消费,对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具有极大吸引力。无论是今年刚刚开业的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还是在建的泉州世茂海上世界项目滨海主题乐园,其开发商都是知名房业世茂集团。世茂海上世界项目可谓是世茂集团在滨海工程上的大手笔,在建的滨海主题乐园不仅依托绵延6公里海岸、5000亩占地面积的滨海资源,更有游艇俱乐部、海洋会展中心、滨海风情街等地产项目。

早从2013年开始,世纪金源集团先后在福州贵安、罗源打造了贵安欢乐世界、贵安水世界、罗源湾海洋世界等多个主题公园项目,并配套以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世纪金源大饭店,目前已实现了商业与旅游业的共同开发。

“旅游+文化”应是趋势

据统计,2015年共有21个主题公园开业,另有20个项目在建,而已建成的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主题乐园达300家,其他游乐园总计达3000家。华侨城、华强方特、万达、宋城演艺等企业都在大举投入主题公园建设,福建多家主题公园也出自这些企业之手。

据了解,2015年亚太地区游客量前20的主题公园中,中国就占据了13家,然而作为投资成本巨大、回报周期长的重资产项目,能获得像迪斯尼一样成功的本土主题公园则少之又少。“迪士尼乐园之所以长久不衰,除了它不断推出各种新的活动外,影视板块也在不断输入新的IP内容,将经典的电影场景和形象复制到线下的乐园中,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共同推动迪士尼IP的发展,本土的主题乐园还是地产色彩太浓,真正用心做IP的太少了,文化底蕴不够。”福州海坛古城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至今国内主题公园在建设经营的精细化管理、客户服务质量和内容丰富度等方面明显有所欠缺,覆盖全面但深度不足。许多主题公园项目都在追求快速扩张而盲目山寨,主题公园同质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品牌IP的打造力度不够。只有依托于中国特色文化背景,从“地产+公园”的横向扩张模式向“旅游+文化”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全面布局模式发展,本土主题公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