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继续重拳治违 历史存量违建每年至少拆除20%

福州晚报   2017-04-21 09:03

[摘要] 福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4年~2016年开展了“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去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有新招、有力度地超额完成各项治违目标任务,有力巩固了三年行动成果。

福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4年~2016年开展了“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去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有新招、有力度地超额完成各项治违目标任务,有力巩固了三年行动成果。昨日,记者就福州市治违成效、经验措施及今年目标、部署等问题采访了市治违办有关负责人。

督查监管抓问责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治违办:据统计,3年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实际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90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886.76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目标任务的158.36%,并且实体建筑拆除量进入全省前三位,福州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记者: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是如何做到的?

治违办:福州市每年对省里下达的治违目标及时分解,并拟定年度工作思路下达到县(市)区,同时对治违目标任务加压加量,要求各县(市)区“每月按照10%的工作量推进,全年努力完成120%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多级联动、传导压力,有力推动全市“两违”治理工作。

记者:目标分解后,如何落实到位?

治违办: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定期对各县(市)区治违工作进行督查,市效能办根据督查情况开展效能倒查。去年全市因“两违”问题问责165人,一系列的检查、指导、督促、考核和通报,给全市治违人员敲响了警钟,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整治氛围。

保障建设抓行动 制度建设抓长效

记者:福州各项建设如火如荼,重点民生工程推进实施,如何将治违工作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

治违办:我市以主题拆违行动促进项目建设,特别是去年9月份,结合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攻坚行动,开展专项清违工作,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以责任清单形式,集中力量对去年7月1日以后新增“两违”实施强制拆除,共拆除违建322宗,拆除违建面积11.72万平方米,同时启动城区一个季度一航拍对卫星遥感图片违建图斑的专项整治。

记者:除了专项整治、主题拆违行动,如何长效治理“两违”?

治违办:市治违办注重机制建设,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以网格化管理、手机执法系统为手段的执法巡查机制,以多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综合协调机制,以效能督查问责的监督考评机制等“三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有力监督“两违”治理。

市政府出台的《福州市城区“两违”查处规程》,首次明确了对在建“两违”实施快速查处的执法程序,明确将“两违”情节严重或多次实施“两违”的当事人行为记入征信系统。福清、长乐等地对经审批的城区私有危房改造及农村个人建房实行挂牌施工,以此形成示范效应;长乐、闽清强化用电管控,对用电申请户进行合法性审查;罗源要求水泥搅拌厂等,只向出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客户提供服务。

历史存量违建每年至少消化20%

记者:福州今年治违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是什么?

治违办:2月份,市委、市政府将“两违”整治作为今年全市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有效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条件。在治违过程中,全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指示,以违建“零增长”为目标,以遏制新增违建、消化存量为重点。

今年,在省里下达我市整治“两违”4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基础上,市政府要求加压加量,以44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下达分解到各县(市)区。落实对重点问题、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特别是配合重点项目建设中“两违”的拆除整治;要求严格管控新增违建,凡有新增“两违”,必须在30天的规定时间内拆除;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责任,应用好“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实施“两违”倒查问责,切实做到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目前,各县(市)区都已经行动起来。

记者:在严控新增“两违”方面,有何技术手段?对于历史存量违建,又会如何处置?

治违办:自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有关通知以来,福州建立城区卫星遥感影像底图,一个季度一航拍,对卫星遥感图片违建图斑逐宗登记造册、整治核实。今年,除四城区(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外,其余县(市)区也参照这种做法,全市全面利用影像技术开展“两违”核查工作,借用图斑影像科技手段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确保底数清晰,严厉查违控违。

今年,市治违办要求各县(市)区全面调查摸底,统计上报2012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查处建档的“两违”数量,作为历史遗留违建初步数据,从今年开始每年至少消化20%的历史存量逐年推进。各地建立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历史存量违建处置联动机制;多地在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等环节出台政策。今年市治违办继续完善日常督查考评办法,细化“攻坚2017”整治“两违”考核项目,严格实施考核。

相关链接

城区治违有何招数?

鼓楼

拆后土地利用 打造宜居环境

自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来,鼓楼区将“两违”整治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开展,注重历史文化保护与“两违”治理并行,先后整治了军门社区、竹林境社区、龙峰新村等6个小区,打造宜居环境。

其中,军门社区通过拆除违建,腾出约6400多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小广场、袖珍公园、停车场等民生设施,打造功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的新小区。军门社区成为鼓楼区首批完成“两违”存量清零的社区。

台江

力争“无违建”被评全省创建示范点

台江区已被评为全省“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管控新增“两违”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以区政府为区级责任单位,下分社区、街道、区城管大队三个巡查责任主体,形成自下而上、群防群控的网格化巡查体系,并建立“定格、定人、定责”工作模式,对网格区域实行巡查。目前,该区全面启用“两违”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手机、电脑终端即可完成“两违”案件信息的实时报送、处置、监控,实现动态管理。

根据棚屋区、老旧小区多的特点,台江区采取集中整治与分片拆违相结合的方式,联防共治,有针对性地开展治违工作。例如,配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程,结合太平汀洲和苍霞旧屋区改造项目、红星排尾征迁项目、金融街和闽江北岸商务区项目建设以及茶亭河整治等,对典型违建户、抢建“博赔户”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晋安

严治鼓岭“两违” 实施北峰住房审批

晋安区严控鼓岭新增“两违”,区政府联合市国土资源局、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出台《鼓岭核心区“两违”监管整治机制》。其中规定,晋安区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各抽调5名执法人员组成鼓岭综合执法中队,驻点鼓岭管委会,开展网格化巡查,在鼓岭管委会的组织下开展“两违”日常巡查及拆除整治工作。同时,对鼓岭新增“两违”管控的职责分工、拆除时限、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新增“两违”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全面提升鼓岭核心区景观环境。

晋安还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晋安区北峰山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审批实施细则》,为北峰山区本地无房、危房、紧房村民实施住房审批,满足山区村民住房刚性需求

仓山

结合项目征迁 开展专项整治

仓山区结合项目征迁工作,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严控项目内新增违建,对“博赔房”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确保项目内新增违建“零增长”,实现以拆违促征迁、促发展,切实保障交地进度,推动樟岚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征迁任务。去年,仓山全面完成38项市级征迁项目的征迁任务,交地面积为五城区。

据悉,樟岚总部基地项目为去年市级“百日攻坚”项目,当年9月16日进场宣传、10月8日进场征收。仓山区市容管理局、征迁指挥部和属地镇街联合行动,拆除违建2.7万平方米,有力推动项目征迁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