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月CPI和PPI涨幅回落 分析师:今年通胀压力有限

参考消息网   2018-02-11 10:04

[摘要] 英媒称,受春节错位带来的高基数影响,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放缓至半年来最低水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亦为一年多来最低。分析师普遍预计,2月CPI涨幅将大幅回升至2.5%上下的年内高点,但全年应该在2%到2.5%之间;PPI涨幅在高基数影响下也将延续收窄之势,整

1

英媒称,受春节错位带来的高基数影响,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放缓至半年来水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亦为一年多来。分析师普遍预计,2月CPI涨幅将大幅回升至2.5%上下的年内高点,但全年应该在2%到2.5%之间;PPI涨幅在高基数影响下也将延续收窄之势,整体来看通胀压力有限。

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1.5%,与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一致,为2017年7月以来水平;PPI同比上涨4.3%,略低于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并创下2016年11月以来的增幅。

报道称,受高基数影响,CPI中的大项——食品价格1月同比下降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但从环比来看,1月CPI涨幅由上月的0.3%加快至0.6%,为2017年1月以来的水平,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2%推动;其中,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1月蔬菜价格环比上涨9.5%,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2017年春节是在1月,导致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涨幅较高,在高基数的影响下,2018年1月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回落。

 

 

“2018年春节在2月,而2017年2月的CPI同比涨幅只有0.8%,是年内的。因此,预计2018年2月CPI同比可能会明显走高,涨幅很可能超过2%。但这并不表明全年通胀压力增大,2月CPI同比涨幅很可能成为全年高点,”他说,“预计2018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平均在2%左右……谈不上有较大通胀压力。”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说:“1月蔬菜价格因天气因素走高,未来将恢复正常,猪肉价格不存在趋势性上行,原油价格已出现趋势性回落,医疗改革对非食品价格的冲击已过去,PPI涨幅呈现趋势性回落,均显示2018年不可能出现高通胀。”

报道称,2017年以来,随着中国出台环保限产措施和世界经济景气带来的需求趋旺,PPI涨幅一度超预期走高,为2018年铺垫了较高的基数。分析师大多预计,在高基数加上国内工业品价格趋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8年PPI同比涨幅将继续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