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滨海新城:平地起新城 向海兴未来

福建日报   2018-02-14 00:00

[摘要] 今天,滨海新城启动建设满一周年了。 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滨海新城作为贯彻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拓展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 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福州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滨海新城有一流的建设品质: 在这里,11个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指导编制新城各项规划,以国际标准、

    1

碧海涛声起,逐浪立潮头。今天,滨海新城启动建设满一周年了。

    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滨海新城作为贯彻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拓展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

    江海兴则福州兴。一年来,福州拉开城市框架,大踏步将城市向海推进;一年来,榕城儿女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攻坚,迎难而上。滨海新城建设处处生机勃发、人人奋勇争先。

    360、浪潮、神州优车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大数据、物联网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海边集聚;轨道交通、医院、学校、安置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已开竣工项目总投资逾1260亿元,对接招商项目219项。

    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福州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滨海新城有一流的建设品质:

    在这里,11个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指导编制新城各项规划,以国际标准、滨海特色、高点定位谋划顶层设计;

    在这里,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福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字号”项目进驻,助力打造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

    在这里,一流的生态环境,好山、好水、好风光皆有,你可以在大海边呼吸、东湖边戏水、公园内漫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滨海新城,向着未来再出发!

    高水平顶层设计30余项规划编制完成

    北有空港城,南有海港城,中部包括CBD及旅游度假功能区、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功能区、火车站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滨海新城规划馆内,沙盘模型上,滨海新城的产业功能分区清晰可见,让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新城建设,规划先行。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规划要求,福州市邀请了新加坡刘太格博士团队、美国SOM设计团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1个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以及规划、建筑、园林等方面专家来指导编制新城各项规划,确保以国际标准、滨海特色、高点定位来谋划滨海新城顶层设计。

    “为实现多规融合,绘制一张蓝图,我们同步开展了多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滨海新城核心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防潮防洪排涝规划等批30余项规划已编制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法定评审;同时生成了第二批17项规划编制项目。

    高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里,这一年落户企业不乏三大电信运营商、奇虎360、浪潮、神州优车、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园区汇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据相关招商工作人员介绍。

    为什么这里往来商客不断,入驻企业和工作人员越来越多?

    “园区优越的产业扶持政策,完善的软硬件支持,都给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光介绍说,位于滨海新城的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项目已经动建,贝瑞和康将在这里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全球精准医疗大数据集群。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和筋骨。为锻造好产业“筋骨”,围绕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福州致力产城联动,坚持高点起跳,选定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数据产业,作为滨海新城产业建设的突破口,让滨海新城成为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

    作为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建设滨海新城,不是简单地城市扩张、资源聚集、房屋建造,而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城将紧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持续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健康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两朵云”、省超算中心(二期)等项目的建设和产业化应用,不断夯实新城高端产业基础。

    年度投资完成83亿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长乐东湖之畔,塔吊林立,长臂挥舞,施工人员正加快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即将封顶,东湖中国VR中心大厦已建到9层。

    加快推动滨海新城建设,项目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一年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坚持项目支撑和节点意识,策划生成了批、第二批136个重点项目,涵盖道路交通、港口码头、教育医疗、高新产业等方面,2017年完成年度投资约83亿元,并初步策划第三批26个重点项目。“我们坚持项目‘成熟一批、开工一批’,以集中开工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掀起建设热潮。”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综合办公室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滨海新城已开工项目53项,2017年完工8项,目前在建项目45项。

    “2018年,我们将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展开滨海新城启动区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高品质的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建设,加快启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加速集聚大数据、临空经济等主导产业,探索实施 CBD商务区综合开发,加快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