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正在推动租房市场 我们离“租住同权”还有多远?

好奇心日报   2018-02-23 00:00

[摘要] 据经济学人报道,中国房价在这个世纪里已经翻了四倍,其增值速率远超过美国在 2000 年初左右的房市泡沫。中国房价上涨导致房屋到了人们无法负担的地步,中国经济严重依赖房地产,如果一直涨下去,终将会有泡沫破灭的一天。

1

据经济学人报道,中国房价在这个世纪里已经翻了四倍,其增值速率远超过美国在 2000 年初左右的房市泡沫。中国房价上涨导致房屋到了人们无法负担的地步,中国经济严重依赖房地产,如果一直涨下去,终将会有泡沫破灭的一天。

通常来说,中国政府会通过限制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或者增加人们买房的难度来控制泡沫,比如提高首付金额,等房价稳定下来时,再放宽政策。但目前看来这些政策只能暂时缓解房价上涨,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市场动荡,以至于每三年中国的房价就会上涨一次。

而现在中国政府采取的策略则是推动租房产业。据统计,五分之一的中国城市居民选择租房,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为三分之一,而在法国和德国这样的国家,租房的比例甚至更高。但各地的租房条件大不相同,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的分析师Rosealea Yao表示在北京和上海的租赁房屋中只有大约一半拥有厨房和浴室。

在中国,租房的诱惑力也远小于买房。买房的人可以送小孩到当地读书,而租房大多被看作是城市“移民工”的选择。中国每年的租金收入还不到房屋价值的?1%,远低于全球的标准。因此对很多在中国有房产的人来说,与其应对麻烦的租客,还不如坐等着房价上涨。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在鼓励开发商修建租赁房屋。他们通常会给这些地段的开发价格打个折扣,在一些大城市里政府甚至希望未来有四分之一的土地都是租赁住房。政府也表示将让租客和住客享有同样的权益。新华社报道包括南京、成都、广州、武汉等 12 座城市已经开始推行《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加快“租购同权”。尽管这一条例中没有包括北京和上海,但这两地也都颁发了相关条款,例如北京的租房新政策中提出了租房落户和受教育等条款,而上海的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都以低价拍出了两块只租不售的住宅地块。

为了吸引技术人才留在高科技产业,深圳成为了中国首先开始售卖大型租赁房屋的城市。万科最近就在深圳开发了大型公寓,并把每间房屋拆分成 4-5 个小房间,大小只比一间床大一点,不过居住条件仍然比深圳的普通租房好很多。通过拆分公寓,万科能提供的公寓数量是此前的五倍。

另外一个抑制房产泡沫的办法则是像发达国家一样收取房产税,这一讨论持续了多年。房产税能够促使一些房屋拥有者卖房或者出租房屋换回一些收入,同时也能为地方政府贡献新的收入来源,而不是完全依靠土地交易。

不少人预测今年年底前中国就将推出房产税,未来两年内将开始全面推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