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 成春节档楼市“主力军”

南京日报   2018-03-02 09:33

[摘要] 2月的尾声,多家研究机构发布了2018年1月—2月房企销售“成绩单”

1

    2月的尾声,多家研究机构发布了2018年1月—2月房企销售“成绩单”。从数据上看,新年首月百强房企业绩基数较高;步入2月,整体销售情况不佳,大部分房企销售金额出现明显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着重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2月业绩表现十分突出,有些企业甚至出现环比上升。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现象主要受益今年春节期间返乡置业的热潮,不少三四线城市抓住时机去库存楼盘销售活跃,已经成为年初楼市的亮点。

 

    三四线城市年初成交量涨幅明显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网签数据主要以三线、四线城市为主,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处于“休假”状态。中指研究院春节假期监测的11个城市,整体楼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3.6%。其中,涨幅较大的城市也主要以三四线为主。

 

    此外,业内于近日发布的《2018春节返乡置业追踪报告》中指出,春节返回新一线城市的置业热度占比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都在10%左右,但是三四线城市热度占比则超过75%。

 

    由此不难看出,三四线城市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主角”,表现十分抢眼。南京新景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景智库总经理王慧表示,自去年四五月份起,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就已经出现上升势头。“三四线城市楼市回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受到一二线城市严厉的限购政策影响,部分买房人被挤压到了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在积极去库存的政策指导下,三四线减少房产市场的盲目开发,严格控制土地供应量,由此这些区域消耗的仍以库存房源为主,新增房源量在减少。”

 

    据业内联合调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家乡买了房的人占比为7%,工作城市有房并计划回家买一套房的占比为12%,目前无房但有回家买房意愿的达到40%,还有41%的人群坚持计划在工作城市买房。此外,超过六成人群认为家乡的变化是房价变高了。

 

    王慧补充道,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出现一波上涨。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部分三四线城市开始加入限购的行列,预计在2018年,整体市场会更加稳定。 

 

    今年城市人才抢夺战将更激烈 

 

    在一线城市置业难度加大、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同时,不少二线城市逐渐显露出在政策、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这些城市为争夺人才并吸引他们返乡置业,推出不少利好政策,其中包括购房补贴、开放落户、精准限购等,从购房补贴来看,力度、形式各不相同。一场人才争夺战正式打响。

 

    例如,《南京市关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宁落户的实施办法(试行)》已经于3月1日正式实施,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或40周岁以下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南京。郑州、杭州、宁波等城市也为高学历人才提供了购房补贴,其中杭州对于本科和硕士的补贴力度。此外,有些城市还为特殊人才提供上百万元的购房补贴。

 

    业内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爆发于2017年的二线城市“人才抢夺战”并没有在返乡置业中得到快速反映,但这并不意味着强二线城市缺乏对于人群,尤其是高学历人才的吸聚能力;相反,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城市活动的不断增强,未来将成为人口流入的主力军。张波预计,2018年城市间的人才抢夺战将更为激烈,人才的置业需求将得到更为积极的保障。

 

    “在多城市不断释放的吸引人才战略和三四线城市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下,市场对返乡置业已发出积极信号,但实际表现还没有达到预期,返乡置业的拐点还没到来。相信随着二线城市政策的不断成熟,以及各城市的经济建设,未来人们对居住形式和置业城市的选择将呈现多样化趋势。”张波说。

 

    本报记者 黄晓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