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遇冷” 原因在这里

兰州晨报  2018-03-08 09:58

[摘要] 2018年,邵振武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那就是再买一套住房,改善家庭的住房需求,按照兰州楼市调控政策,首付必须达到50%以上。邵振武盘算,购房预算控制在100万元左右,先把首付凑够,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每个月还款控制在3000元以内。

1

2018年,邵振武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那就是再买一套住房,改善家庭的住房需求,按照兰州楼市调控政策,首付必须达到50%以上。邵振武盘算,购房预算控制在100万元左右,先把首付凑够,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每个月还款控制在3000元以内。

春节刚过,邵振武就去了早就相中的一个楼盘看房,可是置业顾问却告诉他,在这个楼盘买房,只能使用商业贷款。对于邵振武来说,这样一来将来的还款压力就会很大,他打算放弃了。

“没想到,真到了买房子的时候,公积金在这个楼盘居然用不上!”邵振武想不通,“那缴这个公积金还有什么用?”

3月6日下午,兰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了,邵振武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计划能实现吗?

A 不少项目住房公积金依然遭歧视

3月7日早上,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来到位于马滩文化岛的几个项目进行走访,邵振武看中的楼盘就在此处。

记者走进邵振武看中的楼盘的售楼中心,置业顾问热情地开始向记者推介户型,介绍春节期间的各种优惠和折扣。当记者问可否使用公积金贷款,这家楼盘置业顾问很直接地告诉记者,他们在所有的项目都不接受公积金贷款。问及原因,对方只说和公积金中心没有“合作”。

稍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城关区黄河北盐场路中段北侧的一家楼盘,这个楼盘2017年9月开盘。记者表示看中了一套总价99万元的小户型,问可否使用公积金贷款,置业顾问说不可以,一直是商业贷款,问及原因,推说不清楚。

安宁区一家楼盘,目前正在接受三期认筹,年中开盘,预计2020年年中交房。这家楼盘的置业顾问也直言和公积金中心没有合作,如果购房只能使用商业贷款

好不容易,记者终于找了两家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一家项目在兰州西站附近,但是使用公积金贷款将无法享受任何优惠和折扣;另一家位于城关区大砂坪的项目则没有对公积金贷款设置任何限制。

B 住房公积金缘何受限?

住房公积金缘何在一些开发商那里遇冷?记者从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找到了答案,其一是,楼盘开发商在商业银行已经做了抵押贷款,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开发贷”, 因为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前期开发需要的大量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融资。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解释说:“房地产开发商把楼盘抵押给银行以获得前期开发所需资金,接着才开始盖楼,后期再用预售房屋业主的按揭房贷进行置换,这样事实上贷款就被买房子的老百姓背上了,房地产商其实只是做了一个连接银行和个人房贷的桥梁。”

只要将“开发贷”与购房者捆绑,购房者就只能选择一种房屋按揭方式,那就是商业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

住房公积金在开发商那里“遇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开发商没有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进行备案。有业内人士称,这种备案没有强制性,完全靠开发商自觉。

那么,兰州公积金中心此次发布的《意见》能否改变住房公积金目前面临的尴尬局面?几乎每一个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都在期待着。

C 贷款额度上限能否调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兰州四区的项目均价早已超过1万元关口,一套普通的80多平方米小两居总价接近100万元,可以说普通工薪阶层购房压力还是很大。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利率低于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年利率。以现行5年以上住房贷款年利率为例,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3.25%,银行同期商业性住房贷款年利率为4.90%,利率差额1.65%。

住房公积金1.65%的这个差额,正是包括邵振武在内的很多购房者所看中的。相同条件下,如果贷款50万元,贷款时间为20年,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月供会减少436.24元。

相比商业住房贷款,如果利差是住房公积金的优势,那么贷款额度则是它的劣势。

2017年8月29日,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区域差别化贷款政策的通知》,记者查阅发现,缴存职工家庭在兰州市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仍按不低于30%执行;在兰州市非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仍按不低于20%的政策执行。兰州市户籍的缴存职工家庭已有一套住房,为改善居住条件在兰州市限购区域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提高至不低于50%;兰州市户籍及非兰州市户籍的缴存职工家庭已有一套住房,为改善居住条件在兰州市非限购区域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仍按不低于20%的政策执行。

问题来了,以邵振武看中的七里河一楼盘单价估算,他中意的户型总价为99万元,如果按照购买首套住房计算,如果购房人只能凑够30%的首付款,那么依然无法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因为目前个人住房贷款限额依然是依据2015年4月1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区域差别化贷款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即: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限额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其中单身职工贷款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邵振武的期待是,在目前房价的水平之下,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能够做出相应的调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邱瑾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