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城区内河治理管建合一

福州日报   2018-07-09 14:53

[摘要] 昨日,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委员现场视察城区内河水系治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并与相关部门共同探讨建立内河水系治理后的长效管理机制。福州城区内河水系治理从2016年开始,目前仍在积极开展。

福州城区内河水系治理从2016年开始,目前仍在积极开展。内河水系治理很重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更重要,它是2018年市政协民主监督课题。昨日,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委员现场视察城区内河水系治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并与相关部门共同探讨建立内河水系治理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水系治理渐显成效 政协委员纷纷点赞

政协委员首先来到鼓楼区梅峰河左海串珠公园施工现场。相关部门将左海及梅峰河治理有机结合,一年时间,这里面貌焕然一新。委员们走进尚未完全建成的梅峰河左海生态水岸线,原先这里有黑臭水体的环境已经变成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政协委员们对此纷纷点赞。

随后,委员们来到茶亭河一体化泵闸,了解现代化设备在内河治理中的功用。

相关部门齐抓内河水系管理

政协委员在视察后,听取了福州内河水系治理各相关部门介绍的情况。

市建委表示,去年五城区已有43条黑臭水体全部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目前正开展第二阶段截污系统新建及升级改造。整个黑臭水体治理坚持了“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的理念。在创新引入PPP模式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的过程中,有效融入了按效考核、按效付费的理念,解决了长效管理的问题。

水利局则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内河河长制,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包干,发挥街道河长和河道专管员作用,强化日常巡查监管。

市城管委表示,去年已将纳入环卫部门管养的73条(段)约142.4公里长的河道,全部交由专业保洁公司统一按照精细化保洁管理标准实行社会化管养,在保洁时段,河面环境卫生状况良好。目前,城管委正计划在所有垃圾转运站设置渗沥液收集池,杜绝污水排入内河。

市环保局、市园林局、鼓楼区政府、台江区政府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采取的长效管理方法,提出建议。

如何长效管理?政协委员集思广益

听取各部门汇报后,委员们也针对建立长效机制提出意见建议。

谢裕波委员说,内河水系治理已经开始见成效,建议相关部门要重视水系治理中的隐蔽工程,包括早期工程建设的档案,要妥善移交,集中保管。内河水系长效管理时间跨度长,要防止时间长了工程档案出现缺漏的问题。

林春强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维护内河水系的长效管理。

严松委员建议要构筑内河自然生态修复系统。餐饮油污排污需要各部门发挥联动作用,采取集中收集处理措施。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用净化后的雨水补充内河水源。

卢林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常态性的民主监督,对内河管理要采取严管重罚的措施。

此次活动是围绕“探索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的课题调研,后续市政协还将围绕该课题,开展调研活动,以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力福州相关部门做好内河水系治理后的长效管理。


☆ 精彩内容推荐

 直击2018福州纯新盘!15盘在售12盘预计下半年入市

 2018上半年福州开盘96次!闽侯开盘!带装修成主流

 6月福州31个已开盘项目价格出炉!均价8500元

 主推60-160平住宅产品 天空之城   400-606-6969,74202

 85-120平新品房源即将推出  ●  新榕金江首府   400-606-6969,40886  

●  留下您关注的楼盘,乐居全力争取实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