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房价还能撑多久?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不再走房地产化老路

光宇吐楼市   2018-12-25 10:02

[摘要] 2018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大环境已经与去年大不相同,如果说去年还在大张旗鼓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话,那么今年重点则是在取得一定调控成效基础上如何守得住调控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既要防止房价大涨,更要防止房价出现大幅回落。这也是保证市场稳定性的根本。

2018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大环境已经与去年大不相同,如果说去年还在大张旗鼓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话,那么今年重点则是在取得一定调控成效基础上如何守得住调控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既要防止房价大涨,更要防止房价出现大幅回落。这也是保证市场稳定性的根本。

所以,市场变了,11月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下跌城市持续增加,17城下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方面:上涨城市51个,相比上月减少3个;持平城市2个,与上月持平;下跌城市17个,相比上月增加3个,二手住宅下跌城市数量持续增多。

这也给我们的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如果稍有不慎,可能会被政策的一举一动所过分解读。

面对近期各大城市的政策微调,应该说各大官方媒体给出了一个定心丸。中新社报道称,“房住不炒”定位不变,地方调控或有更大灵活性。经济日报评论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别动辄就说楼市调控要放松。

而在最近的人民网点评中,更是对高房价的危害做了解读。人民网表示,高房价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要素成本,并且让发展实业变得“不划算”,楼市不能成为“麻烦制造者”。无论如何,楼市再也回不到2017年以前的“繁花似锦”。

说到高房价对老百姓的危害,对实体经济的危害,我一直是反对高房价的,虽然说指望降房价来满足居住需求有点不太现实,但是高房价并不能因此就合理存在着。

你一定还记得《世界报》的一段话,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但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样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当然这不是叫我们不问世事,更不是丧失斗志,而是过度的被高房价的拖累已经严重影响到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和消费能力。多少人背负巨额债务,不敢消费,不敢娱乐,甚至不敢请假不敢生病,因为一切都要向房贷看齐。

所以,不管降房价能不能让你买得起房,都应该稳定房价。稳定房价的意义还在于可以让炒房者丧失机会,失去阵地。一旦房价稳定,他们就不会快进快出,恶意抬高房价。

经济参考报曾鲜明地提出,中国经济不能再走房地产化“老路”,房地产调控也不能再走“回头路”。降低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同时有效调整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落地成为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所在。

最近,经济学家杨伟民发表演讲时指出,高房价对实体经济造成挤压。高房价带来的问题之一,是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辛辛苦苦干一辈子的制造企业,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中国经济压力大是因为消费下降了。那么,消费下降是什么原因?杨伟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高房价。杨伟民指出,中国前期积累的房地产隐患太大,同时还存在结构性失衡的问题,现在的严监管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住宅结构性失衡的问题。

由此可见,杨伟民的演讲还是挺直指痛处的,看病的来了,但是病人能戒掉不该吸食的东西吗?为什么会过多依赖房地产,就是因为在经济金融化流动性过剩和制造业盈利能力减弱的情况下,房地产成为居民保值增值的优质资产,成为金融机构追逐的利润来源。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新定位下,老百姓的钱该投向哪里?如何保证资产保值增值,这可能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问题。但是如果再把民生的居住品当作炒来炒去的金融品就有点过了。

杨伟民还表示,居民用地不足导致了高地价,进而刺激了高房价。但我想说,肯定是不足,但更大的原因在于哪怕供应的居住用地有没有到真正需要用来居住的人手里才是最关键的。否则,盖多少房子还依然不够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