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活在城市 做“房奴”也许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06 10:24

孔雀东南飞。短短五个字,成为过去30年间,中国内陆人口迁徙的生动写照。在最近的10年里,大学生开始扮演“孔雀”的角色。一拨又一拨年轻人,怀揣内地不同大学的毕业证书,翩翩起飞,渴望落脚在东南沿海城市。

然而,近两年,令人困顿的是,大都市生活的幸福感正渐行渐远。飙升的房价,高强度的工作,让一种新的“大都会乡愁”在都市白领中间蔓延。“长安米贵,居之不易”正在上演,越来越多的沿海都市白领开始考虑选择返乡。

商报记者所了解的这种新趋势,或许不足以绘就新一轮的人口迁徙路线图,但一股有别于农民工的全新返乡流,正暗潮涌动。

越来越多的沿海都市白领开始考虑选择返乡

漂泊在沿海

“繁华都市 跟我有什么关系”

电视剧《蜗居》里,如果海萍一开始就选择离开上海回家乡,结局会不会好得多?

上海这座城极富魅力。

海萍告诉妹妹海藻,这里有大型音乐会,有东方明珠(14.29,0.04,0.28%),有高档商铺,有豪宅别墅……无论如何,一定要留在上海。

三年前同样如此说服自己的小华,当年的那份万丈豪情眼下正迅速消退。

她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躯体挤轻轨,远远望见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不由感慨一句: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当年让小华看花了眼的高楼,如今变成一坨坨形状各异的水泥,生硬而压抑。

这座城市自始至终不属于她。

四年前,小华大学毕业,执意要去上海闯荡。眼下,她一心想回到家乡。

在家乡,不少大学闺蜜已结了婚,各自的事业都风生水起,有的甚至当上了小领导。

年前的同学聚会上,倒有不少人羡慕她:你是大城市的人。

小华挤出一丝苦笑,大城市,跟我有什么关系?她感觉自己在大城市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

至于回家乡,已几乎成了一件抹不开面子的事儿。

农村“房奴”

80后白领不做房奴 募集网友自建小镇

准房奴狠心虐自己 每月赚6000只花150(附清单)

人大代表提议三对策 针对"房奴"实行破产保护

85后谨慎选择房奴生活 按揭买房注意“三不要”

网友担心物业税成为助涨楼市推手 从房奴变税奴

房奴、房虫、开发商、专家眼中的2010年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