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主席:严控大型房企等房地产贷款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0-29 08:53

[摘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尤其要切实抓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同时对房地产贷款风险保持高度关注,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尤其要切实抓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同时对房地产贷款风险保持高度关注,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

刘明康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但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正在加大,对外需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不可忽视,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银行业要清醒认识、积极应对面临的突出风险,风险管理一日不可放松。

刘明康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施动态台账管理,按现金流覆盖原则开展分类处置工作,并切实加强平台贷款押品、项目现金流和还贷条件以及资产分类、拨备计提的管理。

此外,房地产贷款风险也被银监会列为重点关注的领域。刘明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并在把握风险的基础上,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刘明康要求,要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信贷控制;对列入落后产能淘汰名单中的企业,积极参与其关停等处置工作,全力做好信贷资产的保全工作;结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大力推进支持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建设;同时,高度重视行业信贷风险发展趋势,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控预警体系。

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银行日常流动性管理,重视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并借鉴国际监管新规,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同时,及早部署岁尾各项管理工作。

在谈到推进银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的问题时,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守底线,着力做好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四项监管工具的发展建设工作。要不断深入推进信贷工作的科学化,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贯彻执行,要确保信贷资金投向事先约定和仔细审查过的交易和领域,严格、科学厘定还贷方式以保证风险早发现、早干预,适时缓释风险。(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