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宝存:任志强是魏征、是楼市调控新政的镜子

房天下博客  2010-12-01 10:46

[摘要] 任志强无疑是03年开始的楼市调控的一面镜子。连续8年的基于双限政策的宏调过程,原有的几员地产思想的大腕级人物,硕果仅存仅仅剩下了任志强。

宋晓告诉我志强先生出书了,书名《任你评说—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虽然由于出门在外,并没有机会看到这本书,但是凭借我对志强先生的研读,对书的大体内容还是能说出一二来。否则,网友们封我的唱涨派四大之谓,网络留言“任志强陈宝存之流大放厥词”也就不可能出现了。

任志强无疑是03年开始的楼市调控的一面镜子。连续8年的基于双限政策的宏调过程,原有的几员地产思想的大腕级人物,硕果仅存仅仅剩下了任志强。我最初关注的楼市思想腕级人物是王石、孟晓苏、冯仑、张宝全、潘石屹、任志强等等,应该说:连续多轮调控,冯仑孟晓苏不再多说,潘石屹王石被08年之后的市场走势预测失准而淘汰,孤独的任志强越发孤独。

好在还有“楼市春天派|,还有董藩、大鸣和我的坚守,虽然和志强的沟通极少,但是基于楼市实操者对基本规律的把握,至少到目前,“楼市春天派”我们几人的市场预测,还是极为准确的。

我们眼里没有经济学家、更没有股评家的影子,对于房地产市场规律的认识,他们还很不够,也就不可能有准确的市场走向的预测。很多无知的大嘴们,对楼市说了很多不着边际和不靠谱的话。

浙江之行,聚会了很多腕级名博,虽然主要是考察采风浙江经济,特别是对于中小制造业的关注成为此次“人文浙江”活动的主题,但是不关注房地产调控是不可能的。卞洪登、石述思、盛大林、周蓬安等等对房地产调控十分有研究的名博们,对于朝令夕改的不靠谱新政颇有微词。即使是我眼中和我唱反调的石述思,对于目前政策也是大加抨击,而且石述思老师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前述几位对于马光远的置评,只能说马光远是他的好友,大家给留个面子。这点面子我们会给的,原因是马光远等等新出现的以骂楼市出名的人,实在进入不了我们的视野。我认为,目前继续和牛刀时寒冰曹建海,加上马光远论述楼市,已经是丢人的事了。

志强先生的话还是有振聋发聩的功效,以往被媒体断章取义的言论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这次新书签售会上,志强的言语我列几项:

【任志强】:我觉得如果你们对自己未来没有信心,你们就在最年轻的时候买房,如果你们对自己未来有信心的话,以后买的房子一定比现在的房子好。

【任志强】:你要认为房地产不应该是支柱产业,你错了,不是中国,全世界是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中国不但要发展房地产,而且在GDP比重要占到10%以上,否则中国老百姓老是没房子。

【任志强】:因为房子大家认为是高消费品,是必须购买的消费品,所以房子的增值速度远远快于生产方式的增值,开发商现在赚的利润有小业主赚的多吗?没有!

以上观点都是实话,也是对楼书舆论偏向胡说八道的回应,实际我们目前的政策基础就是网络情绪化歪曲楼市的言论。这种政策当然不会有效果,也势必被市场报复。这是我昨天文章之语。

住房和汽车,是政策也改变不了的未来消费两大领域,这是在浙江考察期间我们的共识。我们走访了吉奥汽车、青年集团、今飞集团,浙江中小民营企业对汽车行业的执着我们十分敬仰,而对于楼市投资的追捧,在与各界人士的接触中表现的尤其明显。传统消费领域基本已经成熟,那么未来几十年,住房和汽车行业也要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但是,大家的共识是,汽车的原材料没有局限,而住房由于土地问题的存在,高房价不可能逆转。这也是客观规律。

我们走访了杭州、金华路桥椒江,没时间考察廉租房一元的首创地——临海。按临海市建设局党委委员赵存辉的解释,此前媒体报道临海“一元廉租房”有误,其实不是每月每套廉租房租金1元,而是每月每平方米租金1元;而且租赁对象限定为低保无房户、一至二级残疾人、75周岁以上孤寡老人和军烈属等。临海市政府根据实际需求量进行建设,期建成了192套小户型房屋,每套建筑面积39或41平方米;此次先推出40套,之后还将陆续推出,预计在年底前全部落实到户。

我在我的文章中一直强调:二三线很多城市的廉租房租住对象只是低保人群和残障人士,这部分人群,基本生存都保障不了,低保收入在我原来工作的石家庄,不过是200到600元的补贴而已。而且即使低保,也存在开车领低保的人群。廉租房扩大是不可能的,而眼睛盯着政府保障过日子的80后是耻辱的,不应该进行鼓励。这一点,是媒体的曲解造成了任志强的误读而已。我倾向于,面向低保和残障孤寡老人的廉租房,房租也应该免除。

任志强先生的最后一点我在此次浙江之行中也得到了印证。我的一位粉丝网友,称我为地产教父,他和许多人谈到了我,在09年春节前夕,有几个朋友买房了。这次见到他,告诉我几个实例:一位朋友看了我的博文,09年三月5000元买的两套小户型,现在调至了9000元。还有几个自住需求的案例,对于排屋价格增长一倍的市场,他们都庆幸低点吸纳。

昨晚在义乌,与朋友的沟通,他的观点也是不断增长的对于住房品质的要求会成为今后地产领域的增长主体。他认为:200平米的住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才是舒适宜居的。我都不敢想象这种局面。但是我知道他道明了我们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真相。面对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的改善,才是商品房市场的发展方向。在自有居住率87.8%的国度,基本需求是早已被保障的。

志强先生对政策带来的市场走向问题,连续八年是准确的。志强先生是魏征,是政策的镜子。善待志强这面镜子确实很难,甚至很难堪。但是,试图依靠跳水制定围棋规则的努力,一定是失败的。

陈宝存:十八般兵器不见效原因是调控起点错了

陈宝存单方面退出北京房价对赌 侯宁回应

陈宝存:买不起房找你的老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