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衢州推楼市"最松限购令"被指推行不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9-14 10:19

[摘要] 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限购政策,正在遭遇二三线城市的集体规避。中秋小长假期间,又有两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浙江衢州推出“限购令”,对本地人的限购范围设定为:市区、第四套。这样的措施被戏称为“最松限购令”。

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限购政策,正在遭遇二三线城市的集体规避。

中秋小长假期间,又有两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浙江衢州推出“限购令”,对本地人的限购范围设定为:市区、第四套。这样的措施被戏称为“最松限购令”。

自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限购措施”至今,二三线城市中仅有浙江台州、衢州两地出台“限购令”。且与衢州的“限四”类似,台州限购范围并未涵盖二手房,这样的限购力度显然比预期的大为减弱。

房价涨幅一直位居70个大中城市前列的辽宁丹东,干脆直接推出“限价令”,而暂时避开了市场对其是否出台“限购令”的猜疑。

衢州“限四”标准被指宽松

近期,浙江衢州市发布《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在市区实施限购。其中,本地居民已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将限制其购房,外地居民在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基础上,限制购买第二套房。

至此,衢州成为继台州之后,近期浙江第二个出台“限购令”的二三线城市。浙江也成为房屋限购的“重点照顾地区”,其11个地级市中目前已有8个推行限购,只剩嘉兴、湖州、丽水三市还未实施。

事实上,与其他城市相比,衢州对本地人限购的条件十分宽松,“限四”的标准也成为所有限购城市中最宽松的。此外,衢州的限购范围仅限于市区,对郊区县并不限购。

与之类似的是,台州的限购措施也并不严厉。尽管台州对本地人购房实施“限三”,但限购范围同样仅限于市区,且对二手房并不限购。

今年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限购措施”。但两个月以来,由于有关部门并未明确相关的“规定动作”,致使各地在等待和观望中开始慢慢采取一些“自选动作”,而这些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显然比市场预期的有所降低。到目前为止,仅有上述两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限购步伐被指缓慢,限购力度更是“聊胜于无”。

据悉,当前共有43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除35个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之外,仅有8个二三线城市被纳入限购范围。

“限价”更受地方政府青睐

相比之下,“限价令”似乎更受地方政府青睐。继廊坊、烟台、韶关之后,辽宁丹东近期成为第四个限价城市。该市出台的限价措施强调商品房项目后期价格不得高于前期均价;新建商品房价格不得高于同地段同类商品房销售均价。

这一限价手段并无特别之处。真正受到关注的在于丹东的房价特征。丹东是房价涨幅最快的城市之一。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7月,丹东市新建商品房价同比上涨9%,在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仅次于南昌。而在1~7月间,丹东房价同比涨幅有4个月位居该榜单首位。

此前在住建部发布的五项“限购标准”中,就包括“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以及“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这一条件。业内人士指出,丹东市无疑符合上述两个条件,即具备限购“资格”。而已经出台限价措施的城市,基本也都符合出台“限购令”的条件。地方政府之所以频频抢出“限价令”,主要目的或许正是为了规避限购。

限购效果或低于预期

许多业内人士由此担心:这种趋势是否会得到其他城市的效仿?“限购令”推行不力,会不会导致调控效果大打折扣?

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认为,“限价令”频出及“限购令”的弱化,本身就是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博弈的反映,预计跟风出台“限价令”的城市不会少。

年初实施首轮限购时,高层明确要求划定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的范围。此次住建部并未划定具体的限购名单,而是由地方政府提交,双方沟通确定,这表明高层的态度明显缓和。今年年初,各地陆续将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上报,其中多数城市将房价涨幅与GDP增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个别城市的房价目标甚至超过去年的实际涨幅,被指“形同虚设”。

某部长认为,按这样的考核标准,地方只需控制住房价涨幅即可,实现这一目的的最直接手段就是出台“限价令”。而是否实施限购,就显得不那么必要。他强调,按照这个趋势,最终出台限购令的二三线城市很可能不超过20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