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存准率降息降房贷利率松信贷 这还不叫放松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4 09:31

[摘要] 记者从多位银行界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稳增长“的具体信贷措施,并且在上周已召开小范围会议,就这些措施进行“吹风”。

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的信贷政策可能将在近期放松。

记者从多位银行界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稳增长“的具体信贷措施,并且在上周已召开小范围会议,就这些措施进行“吹风”。

具体的政策将包括将支持国家发改委已批准的项目信贷需求;对铁路、公路等建设贷款,或将允许超过贷款集中度要求;房地产贷款方面或将支持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的住房贷款;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适度“再贷”。

“一些政策会略微有所松动,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明确银行信贷政策的态度,即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目前这些措施方案尚在等待国务院批复中。如能获批,将可望于近期出台。

贷款集中度限制将适度放宽

此前,今年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根据形势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推进“十二五”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在上周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几大信贷措施的方向正是指向目前的几大热点领域,例如重大项目、铁路、公路、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消费贷款、出口企业、中小企业、三农、并购贷款等。

银行界人士透露,酝酿中的政策包括支持发改委已批准的项目信贷需求。

“之前也有提到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保在建续建项目,但这次听起来更加明确。”一位上周参加过“吹风会”的银行人士透露,近期一些重大项目启动,5月份企业中长期信贷占比已呈现上升迹象。动作快的国有大行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铁路、公路等大型建设贷款,酝酿中的政策将拟适当允许超过贷款集中度要求。这对于目前融资压力较大的铁路、公路而言,这一措施无疑针对性较强。

近两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连年快速增长,铁道部面临庞大的融资缺口。截至2012年3月末,铁道部总负债24298亿元,负债率升至60.62%。一季度,铁道部经营亏损69.79亿元,亏损同比扩大85.6%。随着铁路债券发债规模逐渐扩大,铁路债券存量规模已触及净资产40%的“红线”。

而摆在银行面前的门槛便是银监会有关授信集中度的规定,即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指标,为一家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5%。

“银行不仅给铁道部贷款,还买它发的债券,这些都列入集中度指标,因此,不仅是国有大行,连股份制银行一不小心都会超出集中度要求,所以现在不敢碰铁道部。”一位股份行风险管理部人士称。

公路贷款也面临类似困境,一些地区公路贷款面临着还本付息的重压,但融资困难重重。“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将多条公路建设纳入到一个平台整合成一个公司,地方政府一般会找地方银行给它发贷款,买它的债券,地方银行资本又小,很容易就超集中度指标了。”

因此,如果集中度管理适度松动,将对这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新的血液。

央行下发“特急”文件重申房贷利率优惠下限7折

马光远:央行突然降息能否“稳住”经济增长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20年百万房贷月供减150元

央行再下调存准率 楼市会顺势回暖吗

存准下调对楼市“利多有限”

巴曙松:央行此时下调存准率意在扭转经济回落趋势

央行下调存准率 释放四到五千亿元流动性

央行回应银行暴利问题 称净息差处国际中等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