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死灰复燃的购房入户政策应立马“点刹”

东北新闻网  2012-10-09 17:25

多个城市的假日楼市陷入疲软之际,贵阳抛出了一系列房产新政。据贵阳市日前公布的《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凡在贵阳市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在购房区域办理入户手续或居住证,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东方早报》10月8日)

实际上,户口现象已不是新鲜事,若干年前不少地方尝试过这项制度。早期的购房入户政策出台,大都基于两种目的:一方面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创新,为人才落户到城市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另一方面政府面对低迷的房市,而采取“托市”的非常规举措。

就现在来看,这项公共政策的初衷早已时过境迁,不合适宜,因此,许多城市的购房入户政策已纷纷取消,走进了历史的故纸堆。然而,在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的关健节点,贵阳市却高调出台购房入户政策,将这个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公共政策,重新点燃,自然会引来社会各界以及舆论的围观。

倘若户口与商品房勾肩搭背,在户口的“虹吸效应”下,不但能抬高城市房市的身价,容易形成巨大的财富聚集效应,而且大量炒房者也会纷至沓来。譬如,去年某地明文规定,购买商品房人员办理手续后,其购买的商品房3年内不得转让。这表明,商品房在三年后可自由转让,还白捡到一个城市户口,如此即能卖房,又能卖户口的好事,人们不趋之若鹜才怪呢?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打压房价恶性上涨的公共政策,其目的就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央的政策遇到地方政府的“软抵制”,国家的“组合拳”被地方的“太极手”,化为乌有。最为典型莫过于购房入户政策,政府为了多卖房子,竞然为开发商出台下发红头文件。很明显,地方政府已沦为开发商的“推销员”。尽管新国八条明确规定,建立政府负责制,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的,要约谈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但是,新“国八条”出台已经有一年多了,也没见地方领导因房价过高而丢掉官帽的。

毋庸置疑,高房价会给政府带来GDP上升与财政收入增长的诸多政绩,也会给开发商带来滚滚财源,但高房价更会带来的巨大风险,如金融风险、经济结构失调、通货膨胀以及财政风险等等,这些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集中爆发。显然,靠购房入户政策拯救房市,无疑是饮鸩止渴,即便它能暂时缓解低迷的房市,但其负面作用会让城市管理不堪重负。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地方政府对未来经济走势产生迷茫情绪,虽然意识到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持续,经济结构需要向纵深调整,内生性消费潜能也须尽早激活,但这些硬“功课”难以立竿见影,一时半会看不到成效。于是,像贵阳市将经济增长支撑点,再次押在了房地产市场上,将户籍待遇当成房地产的“助推剂”,希望房市焕发第二青春。

倘若国家层面不对贵阳市购房入户政策,立马进行“点刹”,让这项“弊”远远在大于“利”的政策,淘汰出局,就不排除户口现象,会死而复生,出现诸多效仿城市,到那时,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以及经济宏观走势,难免会增加更大的不确定性。

搜房小讲堂第三期:公租房来啦 福州“夹心层”的好选择

中国楼市频吹从严风 多方齐出手抑制市场预期

楼市陷入量跌价松 政策面调控将加速房价下降

商品房拟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

苏文忠:提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精准性

福州调整2012年城镇职工大病补充医保标准

全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和谐征收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岩召开

晏扬:警惕“购房入户”土政策卷土重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