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大幅上浮

海峡都市报  2012-11-09 14:29

[摘要] 福州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已大幅上浮,继广东、重庆、海南等地建行之后,占榕城房贷大头的我省建行,已接到总行通知,要求将多套按揭购房贷款首付上调至四成,其他多家银行亦有跟进迹象。

自美国次级信贷危机之后,国内有关房贷首付比例上调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进入9月,各地银行房贷紧缩政策明显升温。2007年9月26日,《上海证券报》刊登了“相关监管部门可能赶在国庆之前出台房贷新政”的报道,称本次政策调整进一步提高了房地产开发和消费贷款的标准,其中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将调整至40%以上,而且对利率水平也规定了大幅上浮的区间,商业用房和商住两用房的首付比例也有可能上调。此外,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开发商囤积土地、囤积房源的投机行为,银监会也会重拳出击,从信贷的角度加以规范。

尽管对此消息,业界普遍持观望态度,但继广东、重庆、海南等地建行之后,占榕城房贷大头的我省建行,日前已接到总行通知,要求将多套按揭购房贷款首付上调至四成,其他多家银行亦有跟进迹象。

省建行调高“二房”首付比例至四成

记者获悉,按照省建行此次接到的调整政策,从2007年9月27日起,对于在再次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仍有尚未结清的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办理第二套及二套以上住房个人按揭贷款,其首付比例将从原先的三成调高至四成,而且执行基准利率,不再享受原来下调15%的优惠利率。该行有关人士强调,已经结清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不受此影响。

据悉,占榕城房贷市场大头的建行,在此之前并未将一套按揭贷款和多套按揭贷款严格区分,一套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甚至可以略低于30%,但多套按揭贷款必须达到三成。

除建行外,工、中、农、光大、民生等银行,目前尚未接到总行的通知,房贷政策依旧执行旧标准。但上述银行多名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建行的上调政策显然是政策性措施,估计很快就会接到各自总行的同样通知。

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尽管尚未接到政策性文件,但该行事实上已上调了第二套房首付比例。该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说,目前在发放房贷过程中,除第二套房用来改善居住条件的首付比例不变外,把关过程中,只要发现申请者的第二套房是用来投资的,按揭首付比例就必须调高至四成。

据悉,提高多套房的首付比例,其实并不是新政策。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经理介绍说,央行早在2005年就出台这一政策,但考虑到竞争以及发展零售贷款的因素,多数银行通常对第二套住房依然执行二至三成的首付比例。

开发商和中介“严重关切”新政

昨日,记者采访了榕城几家开发商的营销总监。他们均向记者透露了对新政的“严重关切”,但表示在短期内将不会对楼盘销售造成太大影响。一名营销总监说,此前其他几个大城市都已陆续施行类似政策,影响了楼盘销售量,“在银行放贷和政府监控趋严的背景下,一旦市场需求受限,高价拍地的开发商的利润将再度受限。”

据福州市近期的统计数据称,今年1~8月份,市区共批准上市商品住宅30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4.8%,而实际销售套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8.9%,销售面积下降28%。目前,全市在建商品房面积达六百四十多万平方米,市场供应潜力较大。业界人士分析说,一边是下滑的销售量和较大的供应量,一边又是新政的“利空消息”,对榕城地产商而言,如何以更合适的房价出手,尽早售楼盘活资金,是新政出台后面临的首要问题。

福州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老总就表示,中介是靠业绩营利的,购买第二套房子的业主相当一部分是选择中介代理,而首付提高后,每个月的成交量肯定要缩水,中介生存将面临新的压力。

另一家中介的老总也对新政可行性提出疑问。他说,目前福州不少已购买了住宅的市民,他们想买第二套面积更大的房子以改善居住条件,在没有卖掉旧房前,他们在一段时间内将拥有两套房子,对这类业主如也要提高首付,这是不合理的。

房贷紧缩

有助打击投机炒房

有关人士指出,此次如果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主要针对的是个人名下第二套按揭房子;假如套房已全额支付,第二套房则不受限制,这也将改变2005年以来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具体提高多少由银行自主决定的状况。

对于房贷紧缩,外地建行均表示是按照总部统一部署。我省建行有关人士亦表示,建行多套按揭贷款政策的推出,主要是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防范房地产待业信贷风险。

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房地产信贷管理的新政策,相关政策措施已经征求了商业房地产信贷部门的意见,可能会赶在国庆节前出台。上周五,银监会研究局和办公厅召集各大商业银行风险、资金、研究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一个内部研讨会,这是近期金融主管部门对美国房贷危机规模的一次内部研讨,显示银监会高层对房价上涨过快和房地产金融泡沫化的担心。会议全过程在银监会全系统内部进行了直播,相关领导要求各大商业银行要吸取美国次级信贷危机的教训,居安思危,积极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针对市场需求调控

以遏制房价上涨

我省房地产专家刘福泉分析说,此前舆论对于房价过高都归罪于开发商,而抬高房价的另一因素———投机性炒房则被淡化了,此次新政策的即将出台,也是基于各方对楼市的重新认识,那就是针对市场需求方面进行调控,以遏制房价高位上涨。他认为,新政在短期内不会对楼市造成太大的影响,但目前福州购买二套按揭房子的比例偏高,一旦首付提高,楼市需求量肯定会下滑,这将导致开发商的销售量下滑,“楼盘不好卖了,价格很可能要下调。”

业界专家陈国旺则把这次房贷新规比喻为“国九条”,这次的房贷新规一旦出台,对炒房的遏制将是致命性的。目前,榕城楼市里这类购买二套房源或投资或炒房的比例并不低,一旦这两类需求受到压制,也将影响开发商的加快销售、回笼资金的速度。

贷款利率调至0.8倍 福州第二套房贷利率或将下调

福州二套房贷款政策 悄然松绑

政策暂未松动 福州第二套房贷款利率调至0.8倍

福州第二套房贷款需要符合哪些标准?

福州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要注意哪些问题?

福州第二套房按揭政策悄然松绑

福州房产税方案或模仿上海 瞄准第二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