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二套房征房产税只是传说

羊城晚报  2012-11-18 18:16

[摘要] “湖南湖北房产税征收方案正制定中”、“房产税征收瞄准个人已购第二套存量房”……近日这一连串说法,再次把房产税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随着22日湖北省地税局官方网站发布的一纸声明,上述说法已全部被证实为“摆乌龙”。福州二套房征房产税也只是传说。

“湖南湖北房产税征收方案正制定中”、“房产税征收瞄准个人已购第二套存量房”……近日这一连串说法,再次把房产税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随着22日湖北省地税局官方网站发布的一纸声明,上述说法已全部被证实为“摆乌龙”。

该局还表示:“湖北省目前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正在开展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等项工作,目的在于通过对纳税人申报的二手房交易价格进行市场价值评估,以堵塞“阴阳合同”带来的税收征管漏洞。该项试点工作不涉及对居民已购置的存量房(包括已购置的多套住房)征税问题。”

此前湖南省地税局也已向求证此事的记者表示:现在湖南正在加强二手房交易评估价的监管工作,目前没有对存量房征房产税一事有具体的安排部署。

而此前曾多次“躺着中枪”被传要扩围征收房产税的广东、广州,有关地税部门负责人已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根据税收管理权限,税务机关是税收政策执行部门,税种的开征、停征(包括试点等)权限在中央,省级税务机关无权决定税种的开征和试点。目前广东没有接到要求试点的通知。

概念不清导致说法混乱

据羊城晚报记者长期跟踪,关于房产税改革,在一些媒体报道和专业人士口中,经常会出现“开征房产税”、“房产税推开”等被误认为新开征一个税种的错误表述。

事实上,我国从1986年10月1日起已开始征收房产税。只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而个人拥有的营业用房或出租的房产要照章纳税。

因此,2011年在上海、重庆进行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准确的表述是“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即试点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

至于湖南、湖北开展的与房地产税有关的改革,与沪渝“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因此,两省地税部门齐齐出来澄清,实不出奇。

其实,早在今年2、3月,对于湖南、湖北开展的与房地产税有关的改革,羊城晚报率先在予以报道披露:

2011年12月5、6日,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在财产行为税工作座谈会上,司长陈杰在发言中指出,要做好2012年财行税六个方面改革与征管工作,其中一项工作是“在湖北、湖南两省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合并的改革试点,对企业和单位按评估值征税”。

开征房产税事关重大,一旦全面开征,不仅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全面深刻的影响,而且会影响到每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人们。这与你是否拥有住房无关——你可能没有属于自己产权的住房,但不能不去租房,房东们会把所有可以转嫁的费用都转嫁到房客的身上。

围绕是否开征房产税的讨论和争议已经由来已久。讨论和争议的焦点主要是,主张者认为可以调控房价、反对者认为这没有法理基础。

反对者反对的理由,更有法理依据——“无财产权不纳财产税”。其实质源于所购买的住房仅有40-70的土地使用权而不是产权,换句话说,土地使用权期限到后又该怎么办、是否还要继续购买下一个期限的使用权。而这又涉及到中国的土地基本制度——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如果将使用权换成产权,就必须改变这种土地基本制度。

主张征房产税者也并非没有法理基础,富裕者、多占用社会资源者多交税,同样具有现代法理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