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房贷款等额本金还款在福州并不叫好 住房贷款如何查询?

房天下  2012-11-21 12:44

[摘要] 据报道,03年,关于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还贷方式利息有差别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福州商业银行也适时在等额本息还贷法(借款人每月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的基础上开通了等额本金还贷法(借款人每月等额偿还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少数银行还允许符合。

据报道,03年,关于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还贷方式利息有差别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福州商业银行也适时在等额本息还贷法(借款人每月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的基础上开通了等额本金还贷法(借款人每月等额偿还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少数银行还允许符合。

条件的客户变更房贷方式。但03年,由于前期还款压力大等因素,购房者办理按揭贷款时选择等额本金还贷法的仍然很少,而变更房贷方式的购房者也寥寥无几。

等额本金法约占10%

目前榕城绝大多数银行可为购房者提供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还贷方式。6月下旬以来,中行、建行还相继推出了房贷还款方式变更业务,以满足部分客户的需求。但与前期沸沸 的新闻报道相比照,可节省利息的等额本金法并未激起购房者的热情。农行、交通银行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新办按揭业务的购房者中,选择等额本金的不是很多。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该行办理按揭贷款的客户采用等额本金的大约只占10%。中行福建省分行消费信贷科有关人士介绍说,该行推出还贷变更方式初期,有许多客户前往咨询,但经计算后,最终大多数购房者还是选用了等额本息法。

还款压力大是主因

据银行人士介绍,新按揭的购房者没有大量选择等额本金法,已贷款者也未争先变更还款方式的主要原因是,两种方式还款压力不同。以个人商业住房贷款为例,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在等额本金还款法下,首期月还款额约为2510元(其中归还本金1250元、利息1260元,以后每月还本不变,利息递减,月供额随之减少)。而等额本息还款法月还款额固定为1986.6元(其中首期归还本金726.6元、利息1260元)。两种还贷方式初期每月还款额相差约500元,到第100期时,两者每月还款额才基本相等(约为1980元),待全部偿还贷款时,等额本金到期还款总额为451830元(其中利息151830元)。等额本息到期还款总额为476784元(其中利息176784元),两者利息相差约为25000元。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榕城平均收入来看,多数购房者还无法承受较高的月还款额。如遇到孩子上大学、家庭成员生病住院等情况,开支突然增大还贷者就会备感还款压力。此外,银行从贷款安全性出发,要考察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要求借款人月供额不得超过其个人或家庭月收入的一定比例,否则不予批贷。同时,对要求变更的客户,银行要对其前期还贷情况进行审查,对每月不能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购房者或对经济收入低、收入不稳定的已购房者,或劝其放弃、或不允许其变更还款方式(因为还款方式只允许变更一次)。

房贷省钱另有他法

记者了解到,如果客户经济承受能力强的话,节省利息的方式除了选择等额本金法外,在签合同前,购房者可选择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期限尽量短的方式,而已办理按揭业务的购房者则可采用提前还贷或缩短贷款期限的方式。

农行福建省分行的林荣德先生举例说,如果购房者按揭26万元,期限20年,在等额本息法下,月供额为1721.72元,到期付息总额为153212.8元,此时付息总额已近于等额本金法下30万元时的付息水平,但每月还款的压力大大减轻。如果客户贷款30万元,期限变为15年,按等额本息法月供额为2378.7元,总付息额为128166元,此时付息总额已低于20年等额本金法下的付息水平,月供额也比等额本金初期还款额低。

另外,在已办理的贷款期限内,购房者如有闲置资金,只要该资金预期投资率不会超过贷款利率,就可选择部分提前还款或全额提前还贷的方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论采取哪种方式,购房者都应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来选择可行的按揭贷款额度、期限和还款方式。同时在变更或缩短贷款期限时也要慎重,因银行一般只允许变更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