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频繁“退房” 三成房企将被洗牌出局

中国商报   2013-05-16 15:51

》》》便宜十万!搜房网友独享汇诚雅园团购优惠《《《

随着万方地产宣布退出房地产行业,中小房企“退房”引起业界关注。

据了解,由于资金、土地储备、所在区域竞争加剧等原因陷入困局的地产企业并非万方地产一家,继万方地产之后,多家房企表示将会“退房”。一时间,中小房企“退房”似乎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那么,如今中小房企的生存情况到底是怎样的?未来房企市场格局又会有着什么变化?

中小房企频繁“退房”

近期,万方地产宣布退出房地产行业。

日前,万方地产发布公告称,其公司已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递交行业类别更变申请,由“房地产业”更变为“批发业”。对此,万方地产董秘刘玉解释说,万方地产在2010年就已经在考虑转型,其原因为“政策调控下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风险较大。”

然而对于其“退房”的原因,业内分析指出由于商品房销售的“零进账”。中国商报记者查阅该公司2012年年报发现,去年万方地产营业总收入为4855.66万元,同比减少87.69%,净利润为501.34万元,同比减少57.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为-1009.87万元,同比骤减315.47%。此外,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的房地产销售和土地一级开发的营业收入数字为“0”,这就意味着房地产销售业绩交白卷。

和万方地产一样交白卷的,还有万好万家。该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年度亏损6469.73万元,公司营业收入2060.22万元,同比下降91.53%。

其实,这还不是近段时间中小房企“退房”的全部。和万方地产同日发布公告退出房地产的还有云南白药,即转让白药置业的全部股权。此外,昆明本土一家开发商也表示将转让60%的股权,同时,A股市场房地产上市公司上海新梅和华丽家族发布公告,宣布将逐步“退房”,转投到其他行业。

据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217户外资房地产企业退出北京市场,新设外资房企同比减少过半。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及房企申请破产的现象,是从两年前地产调控开始就已经出现了,并且这种现象在近一年表现更为突出。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对中国商报记者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受政策调控影响很大,对于资金储备不足,又没有足够的土地储备的中小房地产企业来说,面临着房地产市场土地成本不断攀升的现实,仅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风险性很高,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强者恒强弱者愈弱

日前,上市房企一季度业绩全部出炉。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142家上市房企中,首季度净利润出现缩水的有49家,占比达34.5%。然而,以招金万保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业绩稳健增长,中小房企的业绩却不乐观,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趋势明显加剧。

根据四大龙头房企一季报来看,业绩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万科A销售金额436.5亿元;保利地产签约销售307.58亿元;招商地产签约销售89.52亿元;金地集团则签约销售86.4亿元。

然而,在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49家中小房企中,降幅的是ST澄海,该公司首季度亏损259.17万元,净利润下滑幅度为2455.7%。其次是凤凰股份,该公司首季净利润亏损952.44万元,同比降幅高达1687.61%。

另有,中航地产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701.7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数据缩水幅度高达600.73%。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仍可能亏损。信达地产一季度净利降幅达312.08%。截至去年末,信达地产在建项目共20个,根据项目开发进度,完成在建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约45亿元。而报告期内,信达地产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同比分别增加110.15%和60.79%,资产负债率63.58%,偿债压力正在加大。

除此之外,还包括光华控股、锦世股份、天津松江、九龙山、东华实业、天伦置业、丰华股份在内的7家上市房企净利润降幅都在100%以上。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近日表示,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的窗口期已经到来,随着决定性的不动产信息联网、房产税等政策出台预期明确,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已经到来。

同策房产资讯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中小房企销售不畅与信贷控制带来的资金链空前紧张,再加上大型品牌房企对优质地块的高价垄断,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正日益遭遇挤压,行业洗牌已是大势所趋。”

将会有三成房企出局

由中国房地产协会和兰德咨询机构联合发布的《2012房企经营管理蓝皮书》称,综合各种可能的权变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三年内2013-2015将至少有30%的企业出局。

《2012房企经营管理蓝皮书》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散乱的格局未根本改变,这也意味着中小企业也并未全面丧失竞争力。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很多中小企业凭借对当地市场的熟悉优势,依然保持着一定的竞争优势,与“外来”企业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展开多层次的竞争。如果中小企业能够变被动为主动、尽快地转变发展模式,练好内功,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尽快走上走品牌化经营、经济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之路,也极有可能实现逆势突破,跃入上一梯级。

“部分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其主要的原因是调控重压之下,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那些并不是专门做地产的企业,由于其自身的专业性不强,很难在竞争压力加大的环境下存活,退出市场便成为他们惟一的选择。”张宏伟表示,根据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成交量活跃的楼盘都集中在品牌房企所开发的项目上。以广州为例,成交排名前15的楼盘,基本上都是被品牌的房企所占据。

张宏伟指出,随着整个行业的洗牌,未来房企的集中度将会提高20%至30%,其集中度提高是未来的大趋势。

韩长吉则认为,未来房企的格局不再由开发商一家独霸整个行业的核心利润,开发商的角色将由浓渐淡,退化为房地产整个行业链中的一环,毕竟开发商独立承担风险的能力有限,而整个房地产的核心力量将会转移到具有资本能够承担高风险的投资型房企。

中国房协经营管委会副秘书长、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今后的房地产市场是结构性、差异化特征愈发鲜明的市场,在“乱市”中做好市场分析和战略规划,拿出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和产品线才是根本,随波逐流、战略游移只会“一路囧途”。

首批房奴走过黄金时代 新一代房奴“人在囧途”

房价上涨及经济增速放缓 楼市调控出路在何方

部分开发商开始急卖房 预售住宅数量仍在增加

1/3家庭非常幸福 收入和压力适中地区幸福感更高

为借500万却损失上千万房产 房屋抵押借款风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